瑞穗3個月沒下雨!文旦乾癟無法採收 老農心淌血:這輩子第一次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接連兩個颱風來襲,為北部帶來充沛雨量,不過花蓮的文旦農卻飽受乾旱之苦。花蓮瑞穗三個月沒下雨,加上沒有穩定的水源,高溫將文旦樹曬得枯死,就算沒枯死結出來的文旦,都乾癟癟的,無法採收,只好掛在樹上任憑自生自滅。有老農說種了一輩子文旦,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醫師要求放寬清冠、可判定快篩陽 王必勝:將做滾動式檢討

中秋前後,樹上本該是結實纍纍的文旦,不過,整片果園卻是滿滿曬成枯黃的咖啡色果實。

花蓮柚農說,「這個沒用了啦,它沒辦法吃水。」

輕輕一撥,就掉下來,整年的心血,就掉落在地上任憑踩踏。

花蓮柚農說,「沒有汁啊它就是沒有水,真的是沒有水。」

瑞穗3個月沒下雨!文旦乾癟無法採收 老農心淌血:這輩子第一次

扒開柚子,裏頭果然乾乾癟癟,沒有水分。農民不想花力氣摘,因為摘了也賣不出去,全是因為這為期快兩個月的乾旱。

柚農陳先生說,「50年以上這裡不曾這麼久沒下雨,你種這麼久不曾看過這樣嗎,這次最慘。」

瑞穗文旦產銷班第15班長許金雀表示,「收購的廠商看到曬到這樣扁扁的,都不要收所以沒有採。」

花蓮文旦產地瑞穗鄉,飽受乾旱之苦。雖然颱風接連掃台,不過這場雨來得太遲了,也沒帶來什麼降雨,柚農只能看著柚子在樹上乾枯。眼看40多年的老欉就要被曬死,農民趕緊載水來灌,也不見成效。

瑞穗3個月沒下雨!文旦乾癟無法採收 老農心淌血:這輩子第一次

瑞穗文旦產銷班第15班長許金雀提及,「這個樹一噸水大概澆6棵到8棵,很快早上一大早來灌,到8點水全部蒸發掉一樣沒有效,大概後年我還有希望採它。」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黄盛皇表示,「有向農委會來做反映,基本上我們會把193縣,這些受到乾旱影響的文旦柚,我們會購買起來收集起來,把它做成加工的產品,我們粗估大概有4050公頃左右。」

農會表示會向農委會反映,希望將收購賣相不好的文旦,加工做成柚子相關食品,協助農民度過這波難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籲高風險族群先打BA.1次世代疫苗 王必勝:BA.5雙價約在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