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雄登革熱累計9例 陳其邁:屬群聚還沒有嚴重社區傳播

陳其邁表示,目前高雄登革熱疫情屬於群聚,還沒有到嚴重的社區傳播。(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高雄本土登革熱疫情擴大,昨(12)日公布新增2例個案,均住在高雄前鎮區。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3)日表示,目前疫情屬於群聚,還沒有到嚴重的社區傳播,現在就是採三合一登革熱防治手段,包含擴大疫調監測、病媒蚊消除和環境清潔。

疾管署近日公布高雄登革熱疫情,11日新增4例,12日又增2例,累計已達9例,個案均居住在高雄市前鎮區。疾管署表示,截至目前該區已擴大採檢826人,其中7人PCR陽性(均為已公布個案)、814人陰性,其餘檢驗中,另有1例為診所通報採檢確診。

陳其邁今日上午列席高雄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受訪時表示,之前因為COVID-19疫情檢疫14天,登革熱潛伏期是5天,所以旅客檢疫期間難以接觸到病媒蚊,也無法進到社區,近年都是這樣的模式成功把登革熱阻絕於境外。

不過陳其邁指出,近期東南亞登革熱疫情升溫,新加坡已有2萬例,越南也有10萬多例,現在返台居家檢疫改為3+4,造成登革熱比較容易進到社區。陳其邁表示,高雄現在除發給居家檢疫旅客COVID-19檢疫用品,也有其他消毒用品。

陳其邁指出,現在採三合一防治手段,包含擴大疫調和社區監測,第二是病媒蚊消除,第三是環境清潔、警戒區擴大清消。他補充,昨日有一例病例是在熱區中,經疫調可以掌握足跡,目前高雄登革熱疫情是群聚階段,並沒有擴大到所謂嚴重社區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