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原物料上漲!宵小盯上「觸媒轉換器」

民視新聞/林彥君 吳俊德 新北市報導

新北士林口員警,在9月8號逮到一名38歲的陳姓慣竊,他專門鎖定貨車,並竊取專門排放廢氣的「觸媒轉換器」拿去賣錢,原來裡面含有貴金屬材質,因原物料上漲,汽車產業供應減少,也連帶汽車零件價格攀升,變成竊賊下手行竊的目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大學特教校車衝撞大貨車 車上5人輕傷送醫

深夜,一名男子站在一輛白色貨車旁,東張西望,他確定四下無人後,立刻爬進車底,接著拿出工具,現場瞬間電光火花四濺,不到幾秒鐘,偷走汽車底部的「觸媒轉換器」。
嫌犯鎖定汽車觸媒轉換器,就是因為稀有的金屬材質有鉑、鈸、銠,三種稀有貴金屬作為觸媒,安裝在汽車廢氣排放系統中,作用是利用催化機制,減少有害廢氣,這三種貴金屬,它的大小,是依據排氣量而定,體積越大,貴金屬越多就越值錢,平均一個能賣到5千元至2萬元,近年來,成為竊賊下手的目標。

事發在8月20號,新北市林口工業區,警方連續接獲,2名小貨車車主報案,鎖定一名38歲的陳姓慣竊,以為趁夜色已晚犯案,不會被拍到,不料電眼有夜視功能,將嫌犯的一舉一動,都拍了下來。警方循線追人,在8號下午,前往嫌犯八里住處逮人,查獲做案時身穿的衣物和犯案工具,當場人贓俱獲。這回被警方逮到,除了依加重竊盜罪移送,恐怕還得賠償車主的損失。

更多新聞: 土豪金BMW「失控撞路樹」淪廢鐵!車行老闆陪試車竟賠命…2死1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