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半導體新增區域政治變數 需做好計畫性準備
(圖/民視新聞網)

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投控營運長吳田玉今天表示,現在半導體產業發展新增區域政治變數,從業人員需了解利益衝突本質,適應衝突帶來的不便,彈性調整,為跨領域、跨國界、跨商業模式做好計畫性準備。

更多新聞: 市場雜音多? 環球晶董座徐秀蘭:部分客戶調節存貨

SEMICON Taiwan 2022國際半導體展將於14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今天下午舉行展前記者會,日月光投控(3711)營運長吳田玉受邀透過視訊方式針對半導體市場的挑戰與機會發表演講。

吳田玉指出,目前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超過6000億美元,過去20年來在中國經濟崛起、全球化、以及智慧型手機取代功能型手機等3大變動下,台灣半導體產值遠遠超過全球平均值3倍。

他指出,過去40年來半導體產業合作的3大要素,包括透過全球化截長補短、透過經濟效率達到群聚規模、透過產業鏈同步升級達到極大化的創新價值。

展望全球的挑戰與機會,吳田玉指出,半導體產業作為全球經濟體的一部分,隨著時空環境變遷,半導體價值與需求會加速成長,不過必須清楚認知半導體在整體經濟中扮演角色,以及學習掌握包括就業、通膨、政治等其他指標的連動關係。

吳田玉不諱言表示,現在半導體產業發展新增區域政治的變數,包括不可預測性、反傳統思維,以及利益衝突等。

他指出,未來10年是全球半導體轉型的挑戰與機會,原是一體兩面,叢林法則並沒有改變,但適者生存的條件多加上區域政治這一項,在現有合作關係基礎上,攻守如何彈性調整,是項複雜的新課題。

觀察台灣的挑戰與機會,吳田玉表示,台灣在半導體製造和設計具有代表性和制高點,在各自領域可進一步精益求精,為未來產業發展進行計畫性準備,利用台灣的強項,策略性帶動台灣各廠商跨領域合作。

他建議,台灣半導體產業未來可選擇適合台灣生態和具有潛力的市場,包括第三代半導體、矽光子、智慧製造;以及綠能零碳排材料、設備、軟體等配套產業鏈。

吳田玉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如何在利益衝突的變動中取得平衡,創造多贏,需要更多經營智慧,而全球化的管理與合作、溝通平台、集體學習、風險管理更為重要。

他提出幾個思考點,如面對競爭對手以及政府強勢領導經濟,台灣工業民營自主型態是否需要改進;未來競爭朝向計畫經濟方式,加上台灣半導體大到一個程度,需要更大商機,過去優勢未來是否需要改變。

吳田玉表示,半導體產業從業人員對於就業、通膨、國家安全等議題敏感度偏低,過去多以經濟考量為主,面對未來20年競爭,從業人員可以思考是否需要多學一些事情。

展望未來,吳田玉指出,世界經濟是共同體,半導體是世界經濟的一部分,他期許半導體從業人員要耐心了解利益衝突的本質,並適應衝突帶來的不便,做好自己的工作,尋找理念相同的夥伴,擴展經營思維,為未來可能的跨領域、跨國界、跨商業模式打下基礎,彼此扶持同行。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傳與Vedanta簽MOU 鴻海:盼在印度合作半導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