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陳伯均登山罹難!律師曝光「不原地等待救援」原因:和職業有關
法官陳伯均獨自探路時不慎墜落90公尺深的山崖,今天一早被尋獲時已無生命跡象。(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許沛汶報導

曾辦理鄭捷案的台北地院法官陳伯均,在11日時帶著一家4口登上桃山、池有山,不料回程時迷路,他獨自一人先行探路卻失蹤,而留在原地的妻小則是在報警後獲救。失聯64小時後,台中市消防局在今(14日)上午尋獲陳伯均的遺體,消息曝光後,有不少網友好奇,為何陳伯均寧可冒險探路,也不留在原地等待救援?對此,律師林智群稍早寫下長文,推測原因和職業有關。

更多新聞: 台南民宅烤肉釀災!「回收物斷生路」 孫女衝上樓救公嬤3人慘死屋內

在陳伯均先行探路30分鐘後,妻小打電話報警後獲救,代表當時手機是收的到訊號的,因此有不少網友好奇,為何陳伯均不一起留在原地等待救援?對此,林智群指出,如果當時他不探路,直接報警獲救,「不管怎麼報導,一定會把他的身分跟這個事情扯在一起,然後網友開始大肆批評」。

法官陳伯均登山罹難!律師曝光「不打電話待救援」原因:和職業有關
失聯64小時後,搜救人員在箭竹林內尋獲陳伯均的遺體,表示他下巴有撕裂傷、手部捲曲、呈現仰躺。(圖/民視新聞)

林智群表示,「法官」這種職業很特別,但在生活中,這個身分也是一種困擾,所以多數法官都非常低調,「這種低調,碰到事情的時候,更是如此!因為低調,所以不想麻煩別人」。他以同學為例,表示對方之前開車違規被攔下來,警察開單時一聲不吭,連在哪裡工作都不敢講,就怕被做文章、給特權。此外,他還有一名擔任檢察官的同學,因為發生車禍被帶回警局做筆錄,馬上被小隊長認出身分,「那個檢察官嚇死了,要警察秉公處理,不然傳出去,不知道會被講得多難聽」。

法官陳伯均登山罹難!律師曝光「不打電話待救援」原因:和職業有關
搜救人員在下切深度30到40公尺處,陸續找到陳伯均的登山杖、鞋子、背包套。(圖/民視新聞)

貼文曝光後,有網友認同林智群的說法,留言表示「確實有可能是怕浪費資源,或被冠上標籤批評,才沒有選擇原地報警等待... 只能說判斷錯了,遺憾」、「或許是人慌張會做錯決策吧,怕通報浪費國家資源」、「肯定有原因,但貿然下山也是挺危險的」。還有部分網友認為,「爬山有經驗的都知道,迷路的時候千萬不能往下走,因為發現走錯的時候,也沒體力爬上來了」、「我覺得不需要把這個事情跟他的身份扯在一起,這(迷路下切)就是遭遇山難的錯誤應對方法」、「要爬山有的是機會,天候狀況不佳是一件危險的賭注,跟被救援名聲又是另一回事」。


更多新聞: 颱風天遭彰化員林號誌燈砸中!新手媽「可自行進食」下半身仍麻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