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曝「老婆探視」成保有自由心智關鍵 暖喊:坐牢最思念的東西
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在2017年時,被中國判決坐牢5年,刑滿回台後,與大眾分享自身經歷和想法。(圖/翻攝「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YouTube)

影音中心/沈容玉報導

李明哲因長期參與各種人權工作,並在社群媒體上發表相關言論,於2017年5月時,被中國認定「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遭判刑長達5年,4月15日他刑滿獲釋,順利回到台灣,YouTube頻道「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便分享他在回台後,描述這5年來的監獄生活,李明哲提到,中國對政治犯有特別限制,想藉以讓人失去講話能力,喪失「自由心智」,而此舉不但已違反世界人權公約,也違反中國政府制定的法律。

更多新聞: 北京媒體影響力報告 台灣受最密集影響抵禦也最強


刑滿回台!李明哲曝中國抹滅「自由心智」 直呼:已違反人權公約
李明哲認為中國監獄限制政治犯閱讀外面書籍,是最惡劣的控制方式。(圖/翻攝「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YouTube)

李明哲指出,在監獄的這5年當中,最困難的是讓自己保有「自由心智」,他透露中國會利用各種手段,想盡辦法讓政治犯失去自由思考的權利,像是機械性的工作生活、無人談話的環境、限制書籍閱讀等,讓政治犯在出獄後,無法重新自由想像,進而放棄從事人權工作,直呼是最惡劣的對待方式,而他太太的探視,為他帶來國際與台灣社會的關心,是讓他能夠保有自由心智的最大關鍵,也是他每天坐牢最想念的東西,更是他精神力量的泉源。他也對正在被關的「程淵」和「鄒幸彤」喊話,希望兩人能堅守住自己的自由心智,不要被有形的牢獄束縛,向中國政府妥協。


更多新聞: 鄭爽回歸微博?突喊「會為自己發聲」新帳號秒遭封…中國網友反應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