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總是越來越大顆?氣象局破解迷思 原來「潛勢圖」要這樣看
颱風潛勢圖。圖為2020年輕颱「黃蜂」。(示意圖/民視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颱風對於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每次在收看颱風預報時,總會出現一張「路徑潛勢預報圖」,紅色的圈圈逐漸擴大,彷彿颱風越來越大顆,朝著台灣直撲而來,但其實不是這樣的,中央氣象局特別在臉書粉專破解迷思,透過淺顯易懂的解說,讓民眾更加理解潛勢圖意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再增2例登革熱均在前鎮區 群聚感染已15例

「報天氣-中央氣象局」臉書粉專表示,颱風路徑「潛勢」指的是預估走向,也就是幾天後颱風的可能位置,其本質是「機率」而非颱風圈大小。路徑潛勢裡的紅圈,代表颱風中心有70%機率可能「走過」的區域。

另外,粉專提到,如果有明確的氣流導引颱風,紅圈就會很小,反之亦然。颱風路徑的變化性很大,動輒數十公里的漂移,即可能有「登陸」、「擦邊」,或只是單純水氣增多,但寧可多準備,也不要心存僥倖,只要紅圈碰到台灣,就要開始密切注意預報的變化,當紅圈逐漸縮小,影響範圍就會逐漸明朗。

中央氣象局也曾提到,影響颱風移動因素很多,除受到副熱帶高氣壓導引之外,還會受到雙颱效應、地球偏轉作用、流體內部自轉及地形作用等因素的牽引;另外由於海面上缺乏觀測資料,對於遠處颱風實際的結構尚無法完全正確掌握,因此颱風預報會存在相當程度的誤差。

颱風總是越來越大顆?氣象局破解迷思 原來「潛勢圖」要這樣看
氣象局教大家看懂潛勢圖。(圖/翻攝自「報天氣-中央氣象局」臉書)


更多新聞: 5公尺巨蟒卡櫃底「狂搖尾巴求救」 無厘頭舉動網笑:直戳我的心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