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來最接近地球!「木星衝」觀賞良機曝光 還有美麗土星環
太陽系行星之王「木星」。(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館)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天文迷不要錯過!近期天象相當有看頭,最美行星紛紛亮相,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都在最佳觀測位置,尤其是在9月27日「衝」的木星,更是60年來最接近地球的一次。

更多新聞: 高雄永安慈母宮插座走火慘遭祝融 媽祖「金身擋劫」救阿嬤逃死劫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海王星明(17)日發生「衝」,此時海王星和太陽分別在地球兩側,即使是在距離地球最近的時段,仍有43億公里之遙;亮度達到最亮,也還是無法以肉眼看見,所以極少人真正親眼見過這顆神祕的行星。不過只要使用一般的雙筒望遠鏡,配合適當指引,要看到這顆唯一無法以肉眼看見的行星並非難事。

此外,美麗的土星依然耀眼,但適合觀賞的時間越來越短,想親眼目睹土星魅力光環的天文迷,千萬別錯過9月24日(六)晚間7時至9時,在天文館後門廣場將有專業天文望遠鏡導覽。

最值得一看的,則是在9月27日「衝」的木星,現在已是夜空中最明亮的星,今年的「衝」更是自1963年10月之後,60年來最接近地球的一次,不僅視直徑最大,亮度也最高,是一生少有的觀賞良機。天文館將在10月1日(周六)晚間7時,透過線上直播與大家分享這顆太陽系行星之王的真面目。

緊接著10月還有天龍座流星雨、水星西大距等天象依序登場。天文館9月24日14時的「宇宙紀事」活動將詳細介紹相關天象及近期的天文新發現,講座後還將邀請民眾實地以望遠鏡觀察太陽黑子,歡迎於臺北天文館官網「活動報名」登錄參加。

「衝」意味著太陽、地球以及該天體恰好排成一直線,是觀察行星或其他天體的最佳時機。只有「地外行星」會到達沖日,分別為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行星的沖日大約每年都會發生,唯一的例外是火星,它的軌道與軌道速度和地球相似,大約兩三年發生一次。至於水星和金星位於地球軌道內,所以我們永遠不會看到它們沖日。

60年來最接近地球!「木星衝」觀賞良機曝光 還有美麗土星環
土星飾有美麗明亮的環,被譽為太陽系的寶石。(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館)


更多新聞: 中職賽場「3長髮妹」引注目身分秒被神出 播報員都驚嘆:是美女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