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軟釘子?印度總理勸普丁:希望戰爭結束、盡快走向和平
印度總理莫迪告訴與普丁,走上和平的道路、透過民主對話的重要性,委婉勸退對方休戰。(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怡臻報導

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上週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在上合會對談,談及俄烏戰爭,他擔憂地說,現在不是開戰的時候,並強調走上和平的道路、透過民主進行對話的重要,似乎在委婉地勸退普丁休戰。

更多新聞: 戳破政治強人的友情泡泡?紐時:習近平佔上風 考驗中俄關係

根據CNN報導,莫迪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對普丁說,印度知道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的立場,也了解俄方的擔憂,「但我們希望這一切盡快結束,未來可以一起商討走向和平之路的方針」。

隨著近期俄軍在戰爭中遭受重挫,烏克蘭聲稱已奪回了大約8000平方公里的領土,因此莫迪對俄烏戰爭的這番談話,不僅表達了印度不支持戰爭的立場,同時也委婉地勸退普丁休戰。

CNN分析,碰了軟釘子的普丁,在峰會上雖看似和北京站同一陣線,得以制衡美國及其盟國,但印度和中國都是俄羅斯石油外輸的最大客戶,因此印度的態度仍牽動著對俄國,使之不得不納入整體考量。

同時,莫迪在峰會上也進一步提出,在當前地緣政治局勢帶來挑戰下,全球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和化肥供應問題,試圖提醒各國戰爭帶給全球的威脅。

對此CNN指稱,俄羅斯仍是印度最大的武器供應國,雖目前為止未強烈譴責俄羅斯開戰,僅點到為止,但已算相當明確的表態。

更多新聞: 兩國友誼不再無上限? 中官媒報「習普會」隻字未提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