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明確的回答! 拜登:若中國武力侵台「美軍將出手捍衛台灣」
拜登表態,若中國出兵攻打台灣,美軍將出動捍衛台灣。左起: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美國總統拜登。(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隨著中國威脅持續升溫,台海情勢愈發緊張,先前更有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高層透露,習近平要求共軍在2027年有武統台灣的能力。對此,國際間對於美國的立場也十分關注,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先前就多次表態挺台,昨(18日)受訪再被問及美軍是否會出手防衛台灣?拜登也斬釘截鐵地說「會」,這也是他近期針對護台最明確的一次回答。

更多新聞: CIA副局長爆料!習近平要求共軍「2027年具武統台灣能力」

綜合外媒報導,拜登昨(18日)接受節目《60分鐘》專訪,被問及若中國出兵攻打台灣,美國軍隊是否會出手捍衛台灣?拜登毫不猶豫就回說:「是的,如果真的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攻擊的話。」主持人希望他釐清這段話,是否意味著不同於烏克蘭的狀況,而是美軍的男女都會出手保護台灣,拜登也再度表態:「是的」。對於台灣獨立問題,美國則不干涉,交由台灣自行決定。

報導稱,在專訪播出後,有白宮官員透露,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更動,美國政府也未正式表明美軍會不會防衛台灣,「不過身為三軍統帥的拜登,有他自己的看法。」事實上,這是拜登近期至少第4次針對「美軍是否出手護台」做出表態,他去年10月被問及此事,表示依照美台協議「有義務提供(台灣)武器防衛」;今年5月赴日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召開記者會時再被問及,也同樣給予同樣答案。但外界認為,拜登此次在專訪上的回答,已經是最明確的1次表態。



更多新聞: 打臉戰狼!日駐澳大使嗆中國「經濟霸凌全球皆知」沒資格進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