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曝友人借宿1晚「房東加收200元」 法律人點1關鍵:以這為準!
有女網友租房時遇到友人來借宿,結果房東竟要加收1晚200元的費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大多數人在外租屋是為了離學校或工作地點更近,以省去通勤往返的辛勞和時間,但也有不少人是為了追求更自由獨立的生活,但有時卻因不熟悉相關法規和租賃條款,在發生爭議時不知該怎麼處理。最近就有女網友在發文抱怨,租雅房遇到朋友要來借宿,沒想到房東竟表示「多少會影響室友」,而向她收取相關水電費用,並沒有任何根據地直接喊價1晚200元,讓她相當傻眼,直問「這是合理的嗎?」。

更多新聞: 拿機車鑰匙竟能開大門?租屋女愣「拿友人的也可」 鎖匠曝原因

近日有女網友在Dcard發文抱怨,自己在租了1間很便宜的雅房,當初簽約時房東只含糊地表示「難得帶朋友可以」、「這都可以討論」,雖有說可能要出水電費用,但並沒有明確說要收多少錢。在搬進來沒多久的某天,原PO帶了朋友回來借宿,沒想到在前幾天要繳租金的時候,房東竟要跟她多收200元,原因是「朋友來訪多少都會影響室友」,直到看到原PO臉色有些勉強,才改收100元。

她曝租屋友人借宿「房東加收200元」 法律人點1關鍵:以這為準!
有女網友租房時遇到友人來借宿,結果房東竟要加收1晚200元的費用。(圖/翻攝自Dcard)

原PO表示,自己是第1次在外面租屋,水費已包含在租金內,但冷氣是自付,大概半年結算1次,想詢問「大家這是合理的嗎」。貼文發出後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回覆「主要是一開始沒說清楚的問題吧」、「我之前的租屋合約上是有寫,別人來住要多收一晚200元,後來我弟要來我這住一晚,我有先主動跟房東講,房東就沒收我錢~」、「我們是水電大家一起攤,簽約時房東說朋友借住會影響到其他房客的利益,所以需要多收兩三百」。

但也有法律系學生點出關鍵「一切以租約為準」,如果沒有規定的話房東不能加收租金,租客可以有權利去跟房東談,「因為租約完成後,按照內容這段期間的房間使用權是你的,只要不違反書面以及生活公約和法律,你要做什麼他無權干涉」。事實上先前在Dcard就曾出現相關討論,根據過往案例資料顯示,即使房東認定房客有轉租事實,也需負擔舉證責任。

更多新聞: 弟弟租屋「1個月600度電」 內行人看了搖頭:有這2字要謹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