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中國遭爆「突襲裁員」!上午開會7分鐘 員工下午拿N+2閃人
蝦皮中國「突襲裁員」,並採取N+2的賠償方式資遣員工。(圖/路透社提供)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蝦皮(Shopee)中國昨(19日)上午召開全員大會,宣布將啟動團隊調整,以及削減部分職位的消息。對此,有內部員工爆料,上午只開7分鐘的會議,下午就有人被人事部約談,接著就按規定賠償「N+2」被裁員了。

更多新聞: 他玩刮刮樂以為中1.9萬元!工作人員1句話「獎金變3100萬元」

根據《界面新聞》報導,有蝦皮員工爆料,19日收到人事的臨時會議通知,要求全員參與,時間在上午10點15分,主要宣布團隊調整、削減部分職位一事。該員工透露「上午只開了7分鐘,裁員大會就結束了」,且會議中也沒有提到具體部門,或是更多的訊息,僅聲稱「後續將會由人事部和員工直接一對一私聊處理」。

蝦皮中國遭爆「突襲裁員」!上午開會7分鐘 員工當天秒領N+2資遣
蝦皮中國在19日宣布裁員消息,當天下午就有員工領了賠償閃人。(圖/路透社提供)

報導指出,有一名內部主管透露,在會議結束不久,底下就有3名員工收到約談通知,「他們當天就直接走人了,不過賠償方案給到了N+2」,因為賠償夠多,那些被裁員的員工也並無過多怨言。至於什麼是「N+2」?中國《勞動合同法》規定,N代表勞工在同一單位的工作年限,「+1」則是代通知金。只要資遣未提前30天通知勞工,用人單位就需支付勞工經濟補償「N+1」。

針對上述裁員的消息,有多位蝦皮員工爆料,這波裁員並非按照整體比例,而是針對具體業務部門和崗位進行優化調整,目前的「裁員重災區」是以美食為主的業務線,因為不太賺錢,所以業務裁員比例會高一些,其他業務則估計各自分配一些。但據知情人士透露,本次調整主要目的是組織瘦身提效,整體員工受影響比例為低個位數百分比,各市場業務運營不受影響。

對此,蝦皮方面則是回應「以實現自足發展為目標,公司正優化運營效率。此次調整是持續增效舉措中的一部分,我們會盡力支持受影響人員妥善過渡」。

更多新聞: 14歲少女暖心討抱「歡迎梅根」!專家揭她計畫返英「2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