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三友邦挺台 瓜地馬拉總統籲承認台灣為國家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第77屆聯合國大會展開總辯論,3個友邦都呼籲聯合國體系敞開大門,接納台灣。馬紹爾群島總統講了整整2分半鐘,為台灣抱不平;瓜地馬拉總統更直接喊話聯合國承認台灣是個國家。

第77屆聯大總辯論,疫情後首度實體會議,第一天就有3位友邦元首力挺台灣。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說,「我國再次強調,支持中華民國台灣,成為聯合國體系成員,我們深信台灣參與多邊體系,能夠帶來寶貴貢獻。」

巴拉圭總統表態,贊成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也為台東強震致上慰問。馬紹爾群島總統柯布亞花了整整2分半篇幅,為台灣抱不平,堪稱當天最挺台。

馬紹爾群島總統柯布亞表示,「我們呼籲聯合國歡迎台灣,和台灣人加入這個國際大家庭,聯合國堅持關上大門,排擠台灣人民還要多久,少了台灣和台灣人民,聯合國的團結圈不會完整。」

瓜地馬拉總統更以不點名方式,罵中國暗中作梗,要聯合國承認台灣為國家。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說,「透過改革確保台灣能加入組織,並承認台灣是國家,因為這項權利,被某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否決。」

當天發言的4個友邦當中,只有宏都拉斯對「台灣」隻字未提,新任總統卡斯楚1月才上任,競選期間還一度揚言和台灣斷交,而這也是宏都拉斯連續第7年在聯大總會中沒有聲援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