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英日首相會談 日媒:盼攜手以軍事戰略合作對抗中國威脅

英日雙方針對中國對台灣的挑釁、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英日兩國未來的戰略合作,已取得共識。(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訪美國參加聯合國大會,今(21)特地與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會面,雙方針對中國對台灣的挑釁、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英日兩國未來的戰略合作,都已取得共識,引起各大日媒的關注。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岸田文雄今日中午與新任英國首相特拉斯,進行約1小時的會談,岸田文雄先對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的辭世表達哀悼,特拉斯也對7月遭槍殺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傳達悼念。

同時《讀賣新聞》、《共同社》也報導,兩人於會中皆嚴正對中國企圖以武力去改變東、南海的現狀表達擔憂,特拉斯譴責中國對台灣的挑釁,批評中國於8月初對台灣周圍進行軍演,同時也與岸田文雄達成攜手面對中國威脅的共識。

除了台海關係,兩人也對俄烏戰爭交換意見,據《NHK》、《朝日新聞》報導,對於近日烏東、南部的親俄政權,宣佈要藉公投實加入俄羅斯一事,兩人都予以譴責,認為這將侵害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不能接受。

《NHK》還指出,特拉斯對岸田文雄支持英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表達感謝,並期待可擴大英日關係;岸田文雄與特拉斯已在會議中確定要早日締結,自衛隊與英軍相互往來的法律依據《互惠准入協定》(RAA),以及下一代戰機共同合作開發等戰略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