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行政院火速通過外役監修正條例 重大暴力犯不得申請
因台南外役監逾假未歸的受刑人犯下殺警案,未來外役監的管理制度將加嚴。(圖/翻攝臉書台南市政府警察局)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台南發生逾假未歸的外役監受刑人殺警案,引起譁然,也掀起各界管理制度的檢討聲浪。對此,今(22)行政院召開第3821次會議,特別針對「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進行討論,未來將加嚴外役監遴選資格、停止執行外役監並解送其他監獄之事由,以及返家探視核准基準等規定。

更多新聞: 台南殺警案後的反思 員警開不開槍成難題

行政院今日公布的修正草案,包含四大部分:第一,修正遴選外役監受刑人的積極要件及消極要件,並提高外役監受刑人遴選門檻;第二,增訂外役監受刑人因違反返家探視規定,情節重大或受傷、罹患疾病等,致不適於外役監繼續執行,應由外役監報請法務部矯正署解送其他監獄執行。

第三,為免法規體系複雜化,外役監受刑人之相關懲罰規定,應依監獄行刑法辦理,並刪除現行條文第19條(意指比照一般監獄規範辦理);增訂外役監受刑人返家探視要件及授權辦法的授權範圍。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為了讓受刑人和社會達成互惠,原本外役監採取低度管理,在獄政管理上有正面意義,但是近期卻發生受刑人殺警案,以致社會到對外役監制度產生疑慮,這次修法即是基於社會安全的維護而生。

目前《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和《警械使用條例》修正草案,將一併送交立法院審議,由法務部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並與警械使用條例修法草案一起審議。

更多新聞: 認定林信吾「無矯治可能」 台南殺警案偵結求處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