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英新任外相會王毅、布林肯關切台海 外交部感謝友台
英國新任外相與中國外長、美國國務卿會晤,表達對台海和平的關切。(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外交、國協暨發展部發布有關新任外相柯維立(James Cleverly)分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還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面,表達對台海和平的關切。外交部今(22)日回應,柯維立上任僅約2週就發表堅定友好台灣的言論,對此表示誠摯感謝及歡迎。

更多新聞: 聯合國大會罕見提台海 拜登: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英國外交、國協暨發展部發布有關新任外相柯維立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分別會晤王毅及布林肯,柯維立外相首度會晤王毅已當面表達對目前台海緊張情勢的嚴正關切;另與布林肯會晤時更重申,英國將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對台海及其他區域和平與穩定的承諾不變。

對於柯維立外相上任僅約兩週即發表堅定友好台灣的言論,明確延續英國政府一貫支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政策,維持七大工業國集團(G7)於8月聲明的相同政策立場,外交部表示誠摯感謝及歡迎。

外交部說明,英國新政府於本月6日組成,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擔任外相時即曾多次公開宣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新外相柯維立延續英國政府及特拉斯首相的一貫原則,聯合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外交部指出,英國政府的友好立場顯示台灣遵守國際規則、愛好民主自由及尊重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以及位處對抗威權擴張主義的前沿關鍵地位與扮演民主供應鏈不可或缺的夥伴,已普遍獲得英國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尊重與支持。

外交部強調,台英關係密切友好,英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重申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承諾,並呼籲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成員,將持續秉持透明、高標準及共享價值等民主原則,與包括英國的G7會員國及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及夥伴,攜手強化全球民主聯盟的韌性,持續支持民主發展,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與和平穩定,以及永續發展。

更多新聞: 英國立陶宛對談 特拉斯:支持立陶宛對中國貿易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