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連三升! 央行宣布升息半碼、調高存準率1碼
央行宣布升息半碼,雖符合市場的預期,但法人評估,料將衝擊房地產與零售業最多。(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中央銀行今(22日)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會後宣布,將調高政策利率半碼(0.125個百分點),利率繼3月、6月之後「連3升」,符合市場的預期。法人評估,這波升息料將衝擊房地產與零售業最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學霸言論得罪所有人 姚惠珍酸高虹安:妳是在「著猴」餒?

隨著美國聯準會接連升息三碼,聯準會主席鮑爾也在日前提出利率政策將會持續往上攀升,央行該如何接招,引發各界關注,結果不出所料,我國央行隨即宣布升息半碼。

美國聯準會(Fed)今凌晨宣布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後,我國央行也在今天下午宣布將調高政策利率半碼(0.125個百分點),利率繼3月、6月之後「連3升」;另外,也同步調升存款準備率1碼(0.25個百分點)。

今天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5%、1.875%及3.75%調整為1.625%、2%及3.875%,自今年9月23日起實施。央行3月啟動此波升息循環,3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6月升息半碼(0.125個百點)加上這一次升息半碼,累計3次共升息0.5個百分點。

這次升息半碼前,市場即相當關注在美台利差持續擴大下,新台幣匯率會貶到哪種價位、央行對今年第4季與明年通膨展望、經濟成長預估,以及財經部會是否持續加碼房市管制措施等,法人評估,這波升息料將衝擊房地產與零售業最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新任外相會王毅、布林肯關切台海 外交部感謝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