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無人機助俄羅斯襲烏 專家:美國應供給偵測技術抵禦
俄羅斯向伊朗採購的數百架無人機,已對烏軍造成嚴重破壞。 (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華爾街日報》17日披露,俄羅斯向伊朗採購數百架無人機,8月19日已從德黑蘭運回第一批,且這批無人機已對烏軍造成嚴重破壞,這也是俄烏戰爭以來,第一次採用大規模的外國武器部署。 

更多新聞: 快新聞/費德勒最終戰惜敗! 與納達爾淚灑拉沃盃逼哭球迷

該報導指出,烏克蘭第92機械化砲兵上校指揮官庫拉金(Rodion Kulagin)證實,8月底以來,俄軍裝備的伊朗製「見證者-136」(Shahed-136)自殺式無人機,已攻擊了哈爾科夫地區,並立刻擊中烏軍裝備的M777A2型牽引式榴彈砲;短短十幾天,烏軍就有2門152毫米自走砲、2輛122毫米自走砲和2輛BTR系列裝甲車遭Shahed-136摧毀。

庫拉金說,俄軍在使用Shahed-136時,往往會採用「雙機成對出擊」模式,以擴大搜索範圍,而伊朗的無人機相對較小,飛行高度很低,烏克蘭防空系統很難探測到。

他呼籲,希望美國和盟國能夠提供烏克蘭更先進的反無人機技術,或者介入干擾伊朗對俄羅斯的無人機輸出。

戰略顧問公司Red Six Solutions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克理諾(Scott Crino)表示,Shahed-136可以為俄羅斯提供強大優勢,以對抗美國擁有的高科技武器系統,使烏克蘭的反擊變得困難,建議美國可供給烏克蘭「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抵禦。

但華府智庫近東政策研究所的軍事專家奈茲(Michael Knights)則樂觀表示,烏軍將能迅速因應伊朗自殺式無人機的威脅,「隨著伊朗無人機在葉門、敘利亞和加薩等地的入侵,愈發頻繁,也將越來越容易被封鎖。」

更多新聞: LIVE/選戰倒數63天! 陳時中出席律師後援會成立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