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北約成形?賀錦麗9月將訪日本、南韓 結盟因應台海情勢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會談,討論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等議題。(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拜登政府資深官員昨(23)日預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將於參加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喪禮期間,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會晤,討論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等議題。

更多新聞: 歐洲議會通過台海情勢決議文 譴責中國軍演、強化台歐交流

根據《新聞周刊》報導,資深官員表示,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於26日抵達東京與岸田文雄會談,27日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南韓總理韓惪洙分別會談,討論印太事務。

他指出,28日賀錦麗將與會日本半導體業者,討論拜登剛簽署的晶片法案、以及投資供應鏈韌性與研發,接著會到日本橫須賀海軍港口,登上美國海軍神盾級驅逐艦霍華德號(USS Howard,DDG-83),聽指揮官簡報。

離開日本後,賀錦麗隨即將於29日訪南韓、與總統尹錫悅會談,討論美韓同盟抵禦北韓威脅、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美韓經濟與科技夥伴關係等一系列區域和全球議題。

值得注意的是,該官員特別提及,台海情勢最近成為焦點,美國已充分公開表達關切,美國立場很明確,即是維持台海和平需要日本、南韓等盟友共同合作,因此賀錦麗將和日、韓領導人討論最新因應之道。

這位官員補充,拜登5月訪日時,就已承諾美軍將協助台灣面對中國的侵略;對美國來說,和他國盟友在這項議題上保持一致的立場相當重要。

更多新聞: 拜登四度重申「美國會防衛台灣」 矢板明夫:在向「這三方」信心喊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