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神獸「埃及聖䴉」40年前降落台灣 因這意外成本土鳥最大威脅
YouTube頻道太神奇了傑克,日前介紹埃台灣外來種埃及聖䴉,曾是古埃及人崇敬的神獸,卻因動物園放養逃逸而誤入台灣野外。(圖/翻攝「太神奇了傑克」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鳥類「埃及聖䴉」,主要分布於非洲及伊拉克東南部地帶,如今卻成為台灣相當強勢的外來種。專門介紹台灣動物的YouTube頻道「太神奇了傑克」,日前介紹埃及聖䴉,曾是古埃及人崇敬的神獸,卻因為過去野生動物園的引進放養,使其脫逃到大自然中,並迅速繁殖生存,壓迫到台灣原生物種的生存空間。

更多新聞: 隱藏版美食!他訪西湖市場尋甜點 一嚐可麗露嗨喊:這輩子沒吃過的感覺

YouTube頻道「太神奇了傑克」日前介紹鳥類「埃及聖䴉」,身上鮮明對比的顏色、鐮刀狀的尖長嘴喙,獨特的外型讓牠又被稱為「巫婆鳥」、「死神鐮刀」。然而在台灣人人喊打的外來種埃及聖䴉,在古埃及卻是象徵智慧之神的存在,備受尊敬。本不該出現在台灣自然生態的他們,卻在1979年,由野生動物園引進並在園內放養,使其逃逸到大自然中,憑藉無天敵及超強的適應力,迅速在野外繁殖。2016年全台約莫1500隻,到2017年竟翻倍成長到近3000隻,嚴重壓迫到台灣原生物種的生存空間。近來不斷進行人道移除工作,埃及聖䴉在台灣的數量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要完全移除並非易事,台灣與埃及聖䴉的拉鋸戰還在繼續。

美麗的錯誤!古埃及神獸降落台灣 卻成為威脅生態的外來種
埃及聖䴉在古埃及被視為神獸,象徵智慧之神的存在,備受古埃及人尊崇。(圖/翻攝「太神奇了傑克」YouTube)

更多新聞: 優質拖餐店家!「激短褲服務生」火辣獻舞 外送員甘願久等讚:很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