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備戰解封商機 勞動部推專案助觀光業補足人力
台灣國門解封在即,勞動部將啟動為期3個月的產業缺工專案計畫,協助業者補人力。(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國門解封在即,不僅為觀光業帶來一絲曙光,勞動部昨(23日)也表示,隨著旅遊、餐飲、交通等觀光周邊產業人力需求逐步增加,將啟動為期3個月的產業缺工專案計畫,協助業者補人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未戴頭巾女子被警虐死 美國:擴大制裁伊朗

前天(22日)行政院宣布將在10月13日推入境「0+7」措施,旅遊、餐飲及交通運輸等觀光暨周邊產業人力需求,也將逐步增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昨立即發布公告表示,近期將會商交通部,結合各相關產業公、協會團體服務網絡,掌握業界主要人力需求,提供就業媒合服務。

該計劃的服務包含:針對觀光產業辦理專屬就業博覽會、邀集觀光暨周邊產業業者參與徵才、規劃辦理各式中小型徵才活動,各分署也將成立單一窗口,協助、增加觀光及周邊產業所需人力供給,歡迎有人力需求業者主動聯繫。

根據2021年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資料,受理觀光及周邊產業平均求才薪資約為新台幣2.9萬元,薪資3萬元以下的職缺占比約61.67%。

發展署強調,現行移工開放僅限製造業、營造業、農業、海洋漁撈及看護工作等體力工作,未開放服務業引進移工,關於旅館等觀光產業是否開放移工,建議應優先考量改善產業環境,合理調整徵才薪資條件。

發展署指出,考量目前國人近6成從事服務業,而旅館房務、清潔等工作又以婦女及中高齡者從業居多,業者有人力需求仍建議以聘僱國人為優先。

更多新聞: 連勝文酸陳時中「靠2位大嬸」 她列連家7大不思議:確定要跟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