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黨慶音樂會 林佳龍:挺18歲公民權讓台灣成為更正常國家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民進黨今(24)日在台中舉行「民主36挺18」音樂會,慶祝創黨36週年,也宣示力挺18歲公民投票權。對此,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致詞時,秀出自己年輕時參加學運的黑白照並強調,九合一大選時民眾應該站出來,力挺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複決投票,讓台灣成為一個更正常的國家。

更多新聞: 民主36挺18週六台中登場! 民進黨競選歌曲「顧台灣拚未來」曝光

林佳龍說,36年前,黨外人士以1986黨外選舉後援會的名義,於圓山大飯店集結,在現任立法院長的游錫堃主持之下,突擊發起組黨,以行動突破黨禁,民主進步黨終於誕生,然而,組黨只是開始,到1996年總統大選完成為止,台灣又花了10年歲月,才實現了民主轉型的壯舉。

林佳龍提到,在這個推動民主轉型的歷程中,台灣青年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他自己也躬逢其盛。林透露,在1982年進入大學後,他前後參加了校園自治運動、學生會會長的普選運動,還有教官退出校園運動,最後推動了大學法的改革,促進了國會全面改選,以及野百合學運。

林佳龍指出,很榮幸完整見證了跟參與了這一段台灣民主化的重要過程,他認為,年輕人充滿著熱情、理想,總是能不出於個人的利害關係,站在真正為社會著想的角度來發聲,而當時的學生運動也正是如此,不僅僅在校園中爭取學生自治跟言論自由,更走出校園,跟當時的社會運動包括農民、勞工、環保運動,緊密的結合在一起,這股來自台灣各地青年的力量,最後匯流成野白合學運,也促成了國會全面改選,跟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終結萬年國會,正式啟動台灣的民主化。

快新聞/林佳龍
林佳龍年輕時參與學運的照片。(圖/民視新聞)

林佳龍表示,最近幾年太陽花世代的崛起,從太陽花運動、反黑箱課綱的青年運動,看到了新一代的台灣青年參與政治的熱情,年輕人的積極參與,翻轉了台灣的政治。林認為,年輕人的聲音,必須被聽見,他們好的主張也必須要被實現,應該讓台灣更多優秀的台灣青年,一同來參與這個改造台灣國家的重要過程。

林佳龍認為,民主要永續必須不斷的順應社會的潮流跟需要,調整民主制度跟內容,今年除了地方選舉外,還有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複決,這是台灣憲政史上第一次進入公民複決程序的修正案,11月26日即將舉行選舉的投票,以及憲政史上第一次的公民複決權,具有歷史意義,透過這次的公民複決修憲案,讓台灣成為一個更正常的國家。

更多新聞: 顧台灣拚未來!民進黨競選歌曲上線 請台語歌王王俊傑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