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地雜草「長超過50公分」算污染!地主辯「不算廢棄物」照罰原因曝
空地生長雜草若放任不管且未改善,稽查人員可以依法開罰。(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民視新聞資料照)

社會中心/吳峻光報導

空地不能不管!新北市政府去年到一處空地稽查,發現雜草茂密長到超過50公分,屬於「污染環境行為」,要求限期改善後複查未通過,稽查人員依《廢棄物清理法》對3名地主開出1千2百元罰單。地主不服上訴,主張雜草非廢棄物,不過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並指出放任雜草生長恐進一步造成環境污染,因此開罰無誤。

更多新聞: 中颱諾盧「一夜爆發」雲系光看就危險 鄭明典曬2圖驚喊:變這麼強!

新北市政府去年間派員到新北土城稽查一處空地,發現上面的雜草高度竟然超過50公分,又因該處屬於《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的「指定清除地區」,雜草叢生已構成污染環境行為,決議要求3名地主限期改善,但事後稽查員到場複查時,看到草還是很高,遂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對3位地主各開出1千2百元罰單。

空地雜草「長超過50公分」算污染!地主辯「不算廢棄物」照罰原因曝
新北一處空地因雜草長到超過50公分未改善,地主被開罰1千2百元。(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民視新聞資料照)

地主上訴主張,以常識和經驗來看,一般人不會「將雜草視為廢棄物」,指稱新北市府將所有區域列為《廢棄物清理法》指定的清除區域,另將「空地長草超過50公分」視為污染環境行為,顯然違反行政程序法第10條「行政裁量合義務性裁量原則」。

然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出,新北市轄內「空地長草超過50公分」視為污染環境的公告,符合《廢棄物清理法》的立法意旨,並無逾越法定裁量權,空地雜草若放任不管,容易孳生病媒蚊蟲,不利於環境衛生及國民健康,因此判3名地主敗訴,全案定讞。

更多新聞: 稀有蛇吞巨型蜈蚣遭反殺!罕見永久定格畫面 專家解密致命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