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物資短缺急宣布戰勝疫情? 南韓證實中朝鐵路貨運重啟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朝中貿易,70%仰賴從中國丹東出發的鐵路貨運,然而兩國疫情嚴峻,4月底該鐵路貨運路線停開,韓聯社報導,北朝鮮疑似不堪物資短缺,8月宣布戰勝疫情,急著要重啟鐵路貨運,南韓統一部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證實,根據現有跡象,認為停開5個月的雙邊貨運,已在9月26日重啟。

連結中國與北朝鮮的「中朝友誼橋」貨運來往,時隔5個月疑似再有動靜,韓聯社報導,一班裝載10多節物資的列車。

26日上午從中國丹東出發,前往北朝鮮新義州,而南韓統一部同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這項說法。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趙重勳說,「雖然尚未從中國或北朝鮮方面,得到官方證實兩國重啟貨運列車運行,但從各項狀況判斷,認為北朝鮮與中國的貨運列車,確實在今天(26日)恢復來往。」

北朝鮮因中國疫情再次擴散,丹東封城,鐵路貨運從4月29日起停開,南韓報導指出,雙方決定恢復正常貨運往來,是因為丹東及北朝鮮,近期疫情好轉,加上朝中貿易,70%仰賴丹東進出,貨運命脈中斷,嚴重衝擊北朝鮮經濟,領導人金正恩面臨物資極度缺乏的情況,8月10日宣布境內戰勝疫情,請求中方重啟運輸。

南韓當局記者會上,除了說會密切關注後續運行狀況,也再批評北朝鮮擾亂區域和平。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趙重勳說,「南韓政府譴責(北朝鮮)試射彈道飛彈,這明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加劇朝鮮半島與區域緊張局勢的挑釁行為,任何理由都無法合理化此行為。」

北朝鮮9月25日再試射短程彈道飛彈,今年以來,導彈試射數量破紀錄,南韓總統尹錫悅5月就任以來,就已5度試射,挑釁意味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