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星鏈」扮關鍵角色 美媒問馬斯克:中國犯台會啟動援助嗎?
馬斯克推出的星鏈服務希望能藉由大量衛星的投放,擺脫對地面通訊設備的依賴。(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黃笙報導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創辦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於2015年提出「星鏈(Starlink)」計畫,希望能藉由大量衛星的投放,擺脫對地面通訊設備的依賴,在成本高昂或難以到達的世界角落,都能提供高速的網路服務。這項計畫近年已逐步實現,並在烏俄戰爭和近日伊朗的示威抗議中起到關鍵作用,讓斷網的民眾或組織得以對外聯繫。對此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就特地PO文向馬斯克提問,「若中國發動入侵,會啟用星鏈幫助台灣嗎?」,敏感的話題吸引不少網友關注馬斯克的回應。

更多新聞: 跟普丁有關係?馬斯克反悔不買推特真正原因曝光:擔心第三次世界大戰

今年2月烏俄衝突升級,俄羅斯總統普丁以「去軍事化、納粹化」等理由,宣布發起「特別軍事行動」,發動大軍攻擊烏克蘭領土,並企圖癱瘓烏克蘭的對外網路,讓烏克蘭當局不得不向馬斯克尋求協助,希望可以提供星鏈的相關設備與服務。而星鏈在投入烏俄戰場後屢屢在關鍵時刻建功,甚至傳出俄軍黑海艦隊的「莫斯科號」之所以會被烏克蘭的反艦飛彈擊中,便是受到星鏈提供的引導和校正,最終導致「莫斯科號」沉沒。

烏俄戰爭「星鏈」扮關鍵角色 美媒問馬斯克:中國犯台會啟動援助嗎?
SpaceX發射大量的低軌衛星,計畫將網路服務拓展到全球各個角落。(圖/美聯社提供)

近日在伊朗1名22歲的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未戴好頭巾,被當地的宗教警察逮捕,卻在拘留期間疑似遭到警方虐待昏迷致死,消息傳出後在伊朗國內引發大規模的抗議與暴動,當局立刻展開鎮壓行動,並切斷網路試圖不讓事態繼續擴大。為回應伊朗民眾的請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將採取行動保護伊朗人民網路和資訊流通的自由,以對抗伊朗政府的審查制度,馬斯克也轉發該則推文表示將啟動星鏈。

有鑑於星鏈時常在通訊遭受阻礙時起到關鍵作用,台海兩岸關係又因日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處於冰點,中共頻頻派遣軍機侵犯台灣空域,政治情勢相當緊張,讓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忍不住在Twitter上向馬斯克辛辣提問,「若中國發動入侵,會啟用星鏈幫助台灣嗎?」。

烏俄戰爭「星鏈」扮關鍵角色 美媒問馬斯克:中國犯台會啟動援助嗎?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向馬斯克提問,「若中國發動入侵,會在啟用星鏈幫助台灣嗎?」,引起不少網友關注。(圖/翻攝自Twitter「joshrogin」)

該則推文也引起不少網友的關注,大都認為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因為特斯拉在中國擁有眾多投資,上海廠更是在今年躍升為全球產能最高的工廠,令許多人相當好奇馬斯克是否會為了台灣得罪中國。有網友貼出星鏈官網指出,台灣早已在服務開通的等待名單上了,但也有網友認為馬斯克將不會願意冒這個風險,因為那將會失去太多,更有網友質問「為什麼不從現在開始先發制人?」、「會在香港、新疆啟動嗎?」,而馬斯克至今仍沒有回應。


更多新聞: 馬斯克星鏈幫助烏克蘭抗俄!中國學者急喊:要有摧毀星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