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出席全球台商經貿論壇 龐培歐重申: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再度訪台,數度重申台灣的主權,並表示台灣是美國的朋友。(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怡臻報導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再度訪台,今(27)日應邀出席「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並以「從世界經貿趨勢,看見台灣疫後新商機」為題,分享面對中國威脅,台美在經濟、國防、科技等面相上的合作和佈局。他說,台灣和中國對美國來說,一個自由、一個威權,一個是朋友,一個是壓迫的敵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曹興誠:台灣會變烏克蘭或扶不起的阿富汗 年底選舉是關鍵

龐培歐表示,今天來到這是為了和台灣商界朋友站在一起,台灣是全球製造業的重要夥伴,更有法治、人權,以及自由市場與民主作為根基,這也是台灣和美國的共同點,更是商業合作的基礎,相信未來不論誰掌權,台美間的合作都會持續。

面對中國近來加強對台軍事演習的力道,龐培歐說,雖然有人看到美國人來台灣會不高興,或是放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他知道兩者根本的不同,「台灣不用宣佈獨立,它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龐培歐又回憶,自己擔任國務卿時,就已積極推動美台之間的交流,並數度重申台灣的主權,「台灣和中國對美國來說,一個自由、一個威權,一個是朋友,一個是壓迫的敵手」。

他進一步強調,民主國家和外交官應該自由的交流,台灣是美國乃至全球電子零件重要的一環,美國手機、電腦等設備都有賴台灣供應,這也關乎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他說,中國近年不斷對美國、台灣發起外交、經濟的戰爭,只會讓人們更相信自由的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龐培歐說,就自己近年訪問東南亞各國的觀察,中國共產黨的作為正在影響這些國家的作法,所以加深台美與東南亞的關係,也是美國想努力的方向,「這是全球貿易和國家安全發展的重要關鍵,更是一個轉折,我有自信台美雙邊都已做好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繼英美日後 歐盟聯大總辯論再次提及台海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