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感念安倍晉三對日貢獻 岸田文雄:繼承您遺志建立更好社會

日相岸田文雄發表致詞。(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日本時間今天下午2時(台灣時間下午1時)在東京武道館舉行,稍早安倍晉三車隊已抵達東京武道館,並將其遺骨安置祭壇上,宣告國葬儀式正式開始,現場也播放安倍生前影片追悼,隨後由岸田致詞。岸田回憶起過去與安倍點滴,稱讚安倍為日本維護人權盡了最大力量、提出印泰架構等,歷史會記住安倍的貢獻,最後宣示說,「我將會繼承您遺志,致力建立日本更好社會,感謝您的付出,希望您能夠安詳永眠,安倍先生、安倍首相、您辛苦了,真的感謝您」。

岸田文雄致詞時難過表示說,「安倍先生,您應該是要活得更常更久的人,應該要再多活10、20年,為大家指名未來方向,我深深這麼認為」。他表示,今天在這裡除日本國內、各領域之外,也有海外各界朋友,大家一起來追思你、懷念你,但對您的想念,卻已成為無法實現的心願。

岸田回憶過去與安倍點點滴滴,剛好跟安倍同一年踏入政壇,表示說他在安倍在安全保障、經濟等領域的努力,看到安倍身上正義感,以及對各種議題的關心覺得感動。他也提及安倍生前在意的北韓綁架日本人議題,表示很多被綁架的日本人無法被帶回母國,相信安倍心裡還有非常多遺憾,「我希望繼承你的遺志,讓那些苦等無法回國的日本家人早一日團聚」。

他說,安倍很年輕、52歲就擔任日本首相,在當時他也在安倍身邊看到安倍嘗試面對日本戰後留下的問題。日本有美麗自然及悠久歷史,具備很多可能性,要如何能夠發揮這些可能,需要發揮更多智慧及勇氣,日本人也應該針對此議題討論。

岸田文雄接過昭惠夫人手上安倍骨灰罈,國葬儀式開始後發表致詞。(圖/達志影像提供)

岸田說,安倍是日本戰後在位最久首相,向日本國民傳遞很多訊息,為了保護國家還讓「防衛省」升級成「防衛廳」;在教育部分相隔60年,重新讓日本國家意識埋下新種子,站在印度國會殿堂中,提出2國間印太合作概念,成為現在基礎。

他也說,安倍後來第二次坐上首相位置,一定有更多報復,包含提出自由開放印太架構概念,同時再次強化跟美國間關係,盼提高美日合作帶來意志力,同時強化跟印度、澳洲合作關係,所以您提出 QUOTE,日本跟其他國家澳洲、印度、歐洲這樣合作概念。另外,在亞洲、中東、中南美洲等區域,都看到安倍進行擘劃及深化合作模式。

岸田表示,這當中安倍歷經非常多艱辛過程,希望奠定更好基礎,為了日本周邊安全蓋了大屋頂,維護人權及秩序,盡了最大力量就是安倍晉三,今後也希望能夠將安倍帶給他的東西,當成一輩子光榮與驕傲。他也說,在國會中年輕成員及女性成員,安倍都給了很多鼓勵。

岸田指出,日本憲政史上,安倍是在位時間最長首相,歷史會記住您的貢獻,在防衛大學校的畢業典禮上,您曾說過「勇氣就是去做對的事」,他認為安倍就是這樣的人,有著專注目標、熱情、深愛朋友及夫人昭惠,他將會永遠記住您這位朋友,全世界業都會懷念您。

最後岸田文雄宣示,「我將會繼承您遺志,致力建立日本更好社會,感謝您的付出,希望您能夠安詳永眠,安倍先生、安倍首相、您辛苦了,真的感謝您」。

安倍晉三遺骨放置國葬會場祭壇上,國葬儀式正式開始。(圖/達志影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