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文湖線異常頻率高 北捷:即起尖峰時段派員隨車
台北捷運公司今日表示,近期文湖線尖峰時段發生異常頻率確實較高。圖為本月23日文湖線列車異常,民眾改搭其他交通工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捷運文湖線一部列車23日上午上班時間突然無法行駛,通勤上班族擠爆沿線月台。台北捷運公司今日表示,近期文湖線尖峰時段發生異常頻率確實較高,即日起到今年底的上、下午尖峰時段,辛亥站至港墘站間每部列車也會派員隨車,即時因應處理異常狀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捷文湖線列車異常 南京復興到麟光站暫停營運

北捷今日發布新聞稿說明,近期文湖線尖峰時段發生異常頻率確實較高,依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文湖線電聯車異常發生5分鐘以上延誤事件有4件,3件發生於尖峰時段;5分鐘以下延誤事件共10件,發生於尖峰時段有4件。此外,與98年文湖線全線通車營運時相較,5分鐘以上延誤事件從30件降為近3年平均約3件;5分鐘以下延誤事件由67件降為近3年平均約11件。

針對23日早上8時27分文湖線六張犁站往動物園方向一部列車無法自動行駛的異常事件,經詳細檢修,確認異常原因為輔助電力系統的電池充電纜線軍規接頭熔蝕,北捷正展開為期一週的車隊專案檢查,將未符合標準的列車留車管制,並根據檢修優劣程度陸續汰換全車隊的軍規接頭,預計10月底物料到料後,3個月內完成更換。

北捷表示,執行中的預防檢修精進計畫,已鎖定文湖線較常發生故障的煞車系統、車門系統、輔助電力系統、轉向架等設備進行全面專案檢修,同時評估改採趨勢比較分析檢修工法,增加預警機制。

現行的預防檢修以單一標準值來判別,也就是說,只要設備量測數值在正常值內,就符合檢修標準。以23日文湖線列車軍規接頭熔蝕為例,該項設備近3次絕緣阻抗預檢結果均符合SOP標準,但仍發生異常狀況,顯示單一標準值可能無法即時發現問題,須比對近期及過去的歷史數據,以「預防醫學」的概念,進行電聯車的趨勢健康檢查,觀察數據變化。若出現數值差異過大的情形,即使數值仍在正常值範圍內,仍應立即找出真因對症下藥,提早篩選瑕疵、特殊故障等突發性異常,提升系統穩定度。

捷運系統設計採「失效自趨安全」(Fail-Safe)的觀念,當系統偵測到異常訊息,會立即啟動列車自動保護裝置暫停行駛,而文湖線又是精密的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安全設計上更為敏感。為縮短萬一發生異常時的排除處理時間,即日起至今年底的上、下午尖峰時段,將暫時派員於辛亥站至港墘站間每部列車隨車應變,隨車人員遇有異常狀況時立即通報、處理、執行簡易故障排除、緊急時對列車旅客廣播或執行疏散作業,以維護旅客安全。

北捷指出,對於文湖線列車各類機電設備皆依法規訂有檢修保養週期及標準作業程序,為確保列車營運安全及運轉穩定可靠,已針對性能趨勢下降或停產機電設備,評估執行系統重要零組件重置更新。以85年開始營運的馬特拉列車為例,已完成煞車、推進、轉向架及懸吊、自動控制、輔助電力、車載通訊、錄影、空調系統等重要機電設備重置。

同時持續要求落實延誤事件檢討分析與精進設備改善等,力求有效預防措施,並同步導入數位化管理,應用數位資訊及遠端監控預警等系統設備,全時掌握系統設備即時狀態,並持續推動及優化設備改善,確保行車運轉安全、設備可靠度及妥善率。

更多新聞: 快新聞/現場直擊!北捷文湖線列車異常 通勤族塞爆被迫轉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