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還是「澈底」?他見課本傻眼 兩派網戰翻釣內行曝正解
有網友發現,孩子課本上的「澈底」,和過去學到的不一樣,讓他相當傻眼。(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隨著時代演變,中文字體、注音也會跟著改變,導致現在有不少家長在教導孩子課文時,經常發現課本上出現「錯字」,一查才發現,近幾年已經被改成「通用字」,讓家長們好崩潰。對此,日前有網友發現,還有一個字也被改成通用字,立刻掀起兩派網友論戰。

更多新聞: 「重創」的注音怎麼唸?媽翻國語課本超頭痛 網驚:一直都唸錯

一名網友日前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公開版」PO出一段課文,提到「比別的山綠得還要深些,綠得還要濃些,綠得還要澈底些」。對此,原PO無奈表示,他記得小時候是學「徹底」,但孩子現在學的卻是「澈底」,上網一查才發現,竟然已經被改成「澈底」了,讓他傻眼地說「到底...」。

「徹底」還是「澈底」?他見課本傻眼 兩派網戰翻釣內行曝正解
原PO看到孩子課本上寫著「澈底」,相當傻眼。(圖/翻攝自爆廢公社公開版)

照片曝光後,立刻掀起兩派網友論戰,有網友表示「什麼時候改成澈底的!」、「天啊,改成這樣?我之前還以為是電視劇打錯」、「今天也被小孩的功課給嚇到,原來「蝦」是唸ㄏㄚˊ」,但也有另一派網友表示「我學的時候是澈底,我七年級的」、「老師本來就是教澈底(73年次)」、「以字義來說,的確水部的澈比較合宜」、「少用不等於錯誤」。此外,有內行網友提到「澈底在清朝時就有,老殘遊記第十七回也有,另外文言文也常出現澈底,台灣的公文只用澈底,而民間一般都用徹底」

「徹底」還是「澈底」?他見課本傻眼 兩派網戰翻釣內行曝正解
有其他網友PO出孩子的練習冊,引來不少網友關注,「我小時候就是教ㄏㄚˊ蟆,80幾年吧」、「國中沒讀過兒時記趣?忽有龐然大物蓋一癩蝦蟆也」。(圖/翻攝自爆廢公社公開版)
「徹底」還是「澈底」?他見課本傻眼 兩派網戰翻釣內行曝正解
根據《民視新聞網》記者查詢,「澈」和「徹」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中是通用字。(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更多新聞: 手殘黨看過來!蘋果徒手畫「精準線條、圖形」 專家:只需2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