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0+7」上路! 一圖看懂五大類改變
10月13日起入境改「0+7」,免居家檢疫。(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會中表示,今日起正式實施第一階段開放措施,經過一週觀察之後,國內疫情走向仍如推估,將繼續朝穩健開放邁進,自10月13日起將再擴大國境開放,正式實施入境免居隔「0+7」,每週入境人數15萬人次,並開放非免簽證國家入境,入境觀光也取消禁團令等措施。

更多新聞: 10/13 「0+7」開放!日韓、歐美入境、口罩規定一次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日在記者會上說明疫情現況及開放準備,目前全球疫情呈現趨緩,歐洲、美洲、東南亞疫情確定趨緩,西太平洋地區也開始趨緩,「趨勢很確定」。

國內疫情概況方面,王必勝說,雖然這幾天個案比上週同天高3%,但沒有超過前一週(第37週)數字,研判現在的疫情處於高原期,雖然有點波動但趨勢會往下,這些都在預期當中。

10/13「0+7」上路! 一圖看懂五大類改變
國內疫情概況。(圖/行政院提供)

有關「0+7」邊境開放,王必勝進一步說明,機場部分蘇貞昌昨天到桃園機場巡視,機場工作人員、防疫人員都有作充足準備也準備好了,「0+7簡單來說,就是恢復到『疫情前怎麼做就怎麼做』,用最少的介入措施,讓機場恢復常態」。

根據衛福部新聞稿「0+7邊境開放準備–機場檢疫、自主防疫及相關配套調整規劃」,之後將恢復機場常態入境通關,除了撤除審單區之外,發燒篩檢站將協處健康異常旅客,家用快篩試劑則是改於入境行李提取大廳發放,發放對象為2歲以上旅客4劑家用快篩試劑,檢測結果不追蹤,如快篩陽性則依公布之自主防疫指引辦理。

 快新聞/10/13「0+7」上路! 王必勝:疫情波動趨勢向下
0+7邊境開放準備–「機場檢疫、自主防疫及相關配套調整規劃」。(圖/行政院提供)


有關「免居家檢疫,改為7天自主防疫」,入境當天/自主防疫第1天及有症狀時快篩,外出時需有2日內快篩陰性結果,屆時將取消發送居家檢疫通知書、停止電子追蹤機制、手機電子監督措施、居家檢疫健保註記、取消地方政府居家檢疫關懷服務。自主防疫期間規範,依公布之自主防疫指引辦理。

王必勝指出,防疫旅宿將全數回歸一般旅宿經營,交通部已加強溝通並將於轉型期提供鼓勵措施,日後確診隔離需求由衛福部醫福會集中檢疫場所統籌調度;移工與境外生部分,由教育部及勞動部預為研擬相關配套。

更多新聞: 日韓、歐美都在內! 台灣互惠免簽國家列表、可停留天數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