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怕沒朋友!日本研發出「有說有笑機器人」聊天動作宛如真實人類
日本京都大學的情報學研究院小組近日開發出1隻機器人,這隻機器人除了能利用AI分析與之互動的人的笑聲外,甚至還能一起有說有笑。(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周孟漢報導

隨著時代不斷進步,人們在科技產品的使用上也與過往有著極大差異,不論是每年更新的iPhone,又或者是社群平台的興起,就連掃地時都有掃地機器人,只要按下一鍵就能夠保持家裡地板整潔。而在日本,近日就有間大學開發出可以陪人類「有說有笑」的機器人,引發討論。

更多新聞: 黑柴見下雨淡定趴地!放晴後地板驚見「柴柴拓印」網笑翻:太經典了

根據日媒《NHK》報導,日本京都大學的情報學研究院小組近日開發出1隻機器人,這隻機器人除了能利用AI分析與之互動的人的笑聲外,甚至還能一起有說有笑。內文指出,該機器人透過人類實際操作的82次對話紀錄進行分析,根據互動者笑聲的頻率、音量、語氣等等因素,來判斷笑聲的種類,藉此來分辨該發出柔和笑聲或是大笑。

研究小組中的井上助理教授表示,當這隻機器人和他一起笑的時候,總覺得我們好像理解了彼此的心。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這隻機器人也成為了能和老人們開心互動的有效工具。除此之外,未來研究小組將使用具有類似功能的機器人,研究機器人與人類「有說有笑」的行為,會對人類心理造成哪種影響,以實現能夠閱讀對話和人類情感的機器人。



更多新聞: 小奶貓爬進碗內搶飼料!鬥牛犬「不護食」下秒1舉動超暖:給妹妹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