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悶悶不樂!婦產科醫師傳授改善3撇步 揮別憂鬱成開心孕媽咪
許多孕婦產後增胖10幾公斤,面對身形改變容易導致心情低落,讓婦產科醫師黃佩慎不捨直呼「媽媽們辛苦了」。(圖/翻攝「劉教授婦產科」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新生命的誕生是讓人開心的喜事,但是孕育新生命的過程,也同樣令人雀躍嗎?YouTube頻道「劉教授婦產科」黃佩慎醫師透露,現代女性懷孕後,其實內心並沒有多開心,不僅要面對各方來的壓力,許多媽媽容易因體態走樣、雌激素偏低等情況,造成情緒低落。對此,黃佩慎表示,有3個方式能夠緩解低落情緒,除了「平時運動的養成」、「伴侶的鼓勵」能改善之外,「思想的改變」也相當重要。

更多新聞: 大胃王突遇陌生阿姨攻擊「眼型不好看」 超高EQ應對網讚:修養好


生產前後憂鬱怎麼辦? 醫師傳3招「做到立馬成為開心媽媽」
黃佩慎醫師解釋,孕婦產後不開心其實跟賀爾蒙有關,體形的改變也會影響自身的情緒。(圖/翻攝「劉教授婦產科」YouTube)

黃佩慎醫師向觀眾們說明,其實媽媽們在孕育新生命的過程中,內心變化的調適,其實遠比一般人所想要來的辛苦,孕婦懷孕後,因胎兒越來越大,體態一定會改變,即便在產後也不可能馬上恢復成原來的樣子,因此有些女性無法面對這樣一個事實,而產生低落、憂鬱情緒。黃佩慎醫師也說道,在哺乳過程中,身體的泌乳激素會抑制住雌激素的產生,這也是為何大多數媽媽在產後容易心情低落的原因。

生產前後憂鬱怎麼辦? 醫師傳3招「做到立馬成為開心媽媽」
黃佩慎醫師說明,產後6個禮拜是體態最好的恢復期,可透過運動來調整心情,多給自己一些寵愛。(圖/翻攝「劉教授婦產科」YouTube)

黃佩慎醫師建議,若是想改善情緒低潮的情形,身體跟心理要先培養好,在產後6星期內做些核心運動,有助恢復身材,不要常想著自己是個媽媽的身分,也建議身旁的另一半們多分擔媽媽的辛勞,譬如「誇獎對方有益重建自信」、「多親自帶小孩讓太太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醫師也提醒,產後憂鬱的情況遠比產前憂鬱要來的嚴重,呼籲大家千萬不可忽視。

更多新聞: 高虹安「戰學歷」影響選情 街訪民眾曝:學生聽到就不想投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