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巴拉圭籲台投資300億鞏固外交? 外交部回應了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友邦巴拉圭總統阿布鐸接受專訪說,呼籲台灣投資10億美元來穩固邦交。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巴拉圭外交部長阿里歐拉(Julio César Arriola Ramírez)也特別澄清此專訪,強調雙方不存在交換條件,是希望台商投資巴拉圭,進軍南美市場,這對於台灣跟巴拉圭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有重要意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德外役監誤植公文日期「受刑人險變逃犯」 蔡清祥:要檢討

外交部今日舉行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媒體詢問到,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友邦巴拉圭總統阿布鐸呼籲台灣投資10億美元,否則巴拉圭難以避免跟中國建交壓力等議題。

歐江安回應,巴拉圭外交部長有特別就這個專訪向台灣駐巴拉圭大使韓志正澄清說明,指出巴拉圭政府重視兩國邦交與合作,特別強調雙方關係奠基在共同價值和理念,不存在交換條件。

歐江安說,巴拉圭外交部長特別澄清強調,阿布鐸在專訪要強調的是,巴拉圭投資的條件非常優異,希望台商能夠藉由巴拉圭投資,進軍南美市場,這對於台灣跟巴拉圭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有重要意義。

歐江安表示,阿布鐸在專訪內重申,任內兩國邦誼不會改變。外交部看到他們今年9月力挺、友好台灣總統,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時,親自為台灣有利直言,對此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另外阿布鐸昨日才剛出席在巴拉圭總統府所舉辦的國合會和巴拉圭經融發展局等簽署信用保證合作協議,協議名稱為後疫情時代協助拉美跟加海地區經濟復甦及婦女婦權計畫,充分展現他對於台灣跟巴拉圭深化合作跟經貿往來重視。

歐江安說,台灣政府會持續鼓勵台商前往巴拉圭投資,今年以來已派有中南美友邦經濟合作跟商機考察團,以及台灣跟巴拉圭產業合作意向書,對此巴拉圭政府也表達重視與感謝,看到巴拉圭政治、經濟很穩定,投資環境良好,對於強化投資跟貿易非常有誠意,達到互惠互利雙贏局面。

歐將安說,此外台灣也協助巴拉圭培養理工人才,促進產業升級,看到台灣跟巴拉圭從2017年就在巴拉圭開辦台巴科技大學,成立拉丁美洲最好科技大學目標,到今日已收了400名青年學子,相信未來投資貿易關係、邦誼還會持續成長茁壯。

更多新聞: 最多扒手城市!他到巴塞隆納進行實測 見錢包完好如初驚:沒想像中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