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診沒帶健保卡免驚!實測6步驟申請「虛擬健保卡」網讚:超實用

到醫院看診都要帶上健保卡,不過偶爾還是會發生忘記帶卡的窘境。(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生病到醫院看診一定要記得帶健保卡,不過不少人都曾發生過,到了醫院或診所才發現忘記帶健保卡的窘境,這時只能先付押金,並在7天內帶著健保卡到醫院退款,相當麻煩。對此,團購達人「486先生」就分享一個解決辦法,民眾可以透過健保快易通APP,直接線上申請「虛擬健保卡」,後續就能使用QR Code畫面,進行看診或是領藥,相當方便。

「486先生」昨(28)日在臉書分享申請虛擬健保卡的步驟,只要申請完畢後,就能直接看診、領藥,不用擔心再忘記帶健保卡,得要再多跑一趟醫院退還押金,相當實用。486先生也說「申請起來很快,以備不時之需」,貼文一出,許多網友都喊讚「謝謝,超實用」、「早已申請,不錯,很方便」、「在這裡吸收很多新知識,謝謝你486先生」。

下載健保快易通APP,即可申請「虛擬健保卡」。(圖/翻攝自健保快易通APP)


《民視新聞網》記者實際操作「虛擬健保卡」的申請流程,民眾只要準備好身分證、健保卡,另外還有一張正面半身個人照,簡單6步驟就能完成申請。首先先登入健保快易通APP,接著點選首頁的「虛擬健保卡」,之後選取「一般申請」,並勾選隱私與服務條款。進入到申請流程後,先上傳身分證正面,再上傳1張正面半身照,接著會出現虛擬健保卡的預覽畫面,此時填上申請人電話及聯絡信箱,送出後得等待7個工作天的審核,審核通過即完成申請。

需上傳身分證正面照,還有一張正面半身照。(圖/翻攝自健保快易通APP)

填上電話、信箱後即可送出申請。(圖/翻攝自健保快易通APP)

不過還有一點要注意,並非所有的醫院、診所都能使用虛擬健保卡,相關名單需參考健保署網站上的「可受理虛擬卡就醫之院所名單」。使用虛擬健保卡時,會出現你的姓名、身分證、出生年月日及虛擬健保卡QR Code,QR Code每5分鐘會更新一次,以防被翻拍盜用。

事實上,健保署早在2019年起就開始辦理「虛擬健保卡」就醫模式試辦,並於2021年底正式上路,提升偏鄉、山地離島地區等民眾醫療照護的便利性、可近性及醫療服務品質,也能降低實體卡毀損、讀卡機故障、照片辨識困難、卡片讀寫速度慢等就醫影響。透過健保快易通APP申請「虛擬健保卡」後,就能取得專屬QR Code,看診時出示畫面即可,相當便利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