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迎半世紀來最慘乾旱! 糧食飛漲+內部紛亂 百萬人逃離家園

民視新聞/曾若琦綜合報導

非洲國家索馬利亞正處於半個多世紀以來最慘乾旱,加上全球糧食價格上漲、當地激進組織青年黨持續製造紛亂,引發嚴重糧食危機,聯合國估計、超過10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而為了尋找水源,邊境小鎮多洛、湧入數千名無家可歸民眾,搭簡易帳篷露宿在黃沙之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普丁簽署併吞烏克蘭4州 外交部:台灣不承認假公投結果

數千個帳篷佇立在漫天黃沙中,這裡是非洲之角國家索馬利亞的邊境小鎮「多洛」,由於有聯合國糧食計畫署進駐,吸引上千民眾湧入。

被迫離家民眾哈辛說,「在烏弗羅(中部)我們沒有東西吃,因為乾旱我們被迫離開。」

男人拿著鋼棒挖洞搭帳篷,女人負責調整樹枝確立梁架,孩子則互相擁抱著、靜靜等待。極端氣候加劇反聖嬰現象,索馬利亞已經連續四個雨季、幾乎沒有降雨,目前第五個雨季,和明年年初第六個雨季,看起來情況也都不妙,聯合國粗估,有超過100萬人因此逃離家園。

被迫離家民眾伊薩克說,「我們以前經歷過乾旱,但從來沒有這種,迫使你必須離開村子的乾旱,我們從未經歷過如此嚴重的乾旱。」

半世紀以來最嚴重乾旱著實難熬,但索馬利亞人面對的遠不只如此。

被迫離家民眾伊薩克說,「在來多洛的路上沒有非政府組織,或任何形式的幫助,我們走了整整一個星期,沒有食物也沒有人提供我們庇護。」

俄烏戰爭導致全球糧食價格飆漲,當地激進組織「青年黨」占地為王,向居民課徵重稅、摧毀水井、搶奪牲畜,阻止人道組織介入援助,都加劇正在上演的糧食危機。

世界糧食計劃署發言人威爾頓說,「我身後的帳篷區48小時前並不存在,每天有數十萬人湧入營地尋求幫助,你真的可以看出問題的嚴重性。」

另外近幾個月又出現了約1.3例疑似感染麻疹病例,聯合國警告,2011年死了25萬人的大饑荒,恐怕再度重演。

更多新聞: 日中建交50年氣氛冷淡 中國與他國領土爭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