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合併亞太電信 強調用戶加量不加價

NCC舉行「遠傳電信申請合併亞太電信」聽證會,遠傳強調合併將提升雙方用戶體驗,加碼加量不加價。(圖/遠傳電信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30日)舉行「遠傳電信申請合併亞太電信」聽證會。亞太電信董座兼總經理陳鵬表示,合併案已獲亞太9成以上的股東支持,這是對亞太用戶及全體員工最好的選項;遠傳總經理井琪則強調,合併案不僅可避免垂危事業對社會的衝擊,也將提升雙方用戶的體驗,加碼加量不加價。

台灣大哥大去年底宣布併購台灣之星,遠傳電信也在今年2月宣布收購亞太電信,電信市場頓時從5家爭鳴變成3國鼎立,為此,NCC分別在29、30日舉行聽證會,聽取各界意見。

亞太電信董事長兼總經理陳鵬表示,亞太自2014年到2021年淨損超過新台幣388億,今年上半年累虧也達30億,預估到明年中,虧損將達實收資本額的一半,屆時營運將陷入困境,衝擊200萬名亞太用戶及1千700名員工和股東權益。

陳鵬說,與遠傳合併是對亞太用戶及員工最好的選項,我們在今年的4月15日召開了臨時股東會,有高達73%的股東出席,且出席股數有超過90%以上的都同意通過跟遠傳的合併案;他特別強調,大股東並不是以獲利的方式出場,而是在電信市場飽和、過度競爭、鉅額虧損以及資金難以為繼的情況下跟遠傳合併,也是對用戶、消費者、員工、社會的最佳選項。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則表示,以股份轉換的方式合併亞太,是希望透過頻譜綜效與經濟規模創造多贏;她說,第一個就是帶給遠傳在5G升級的利多,且及時停損亞太的虧損,對用戶而言是加碼加量不加價。

至於對主管機關如通傳會、公平會、勞動部等,井琪說明,及時地合併可避免垂危事業對社會的衝擊;合併後,3大電信規模相近,可以刺激創新和良性競爭,增加我們和OTT業者及其他新興通訊服務業競爭力,促進電信產業健全發展和加速轉型。

井琪進一步強調,有關亞太員工的安置,不論是否參加工會都適用,近9成8經理職以下員工,只要績效達平均水準就會留用;經理職以上則視需求選任,最晚於合併基準日前30天會發留用通知;未留任員工也將提供集團職缺、或提供優於勞基法的退休金或資遣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