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只能保守治療或換人工關節?鄉長開完「保膝手術」照常走動

文/郭家和

關節炎痛到無法爬樓梯!4、50歲膝蓋已嚴重老化?

上山下海跑戶外,當心剛過中年就「膝蓋痛」,甚至無法爬樓梯!高雄一名鄉長原有退化性關節炎,近年勤跑各地拜會行程,導致關節磨損及疼痛感加劇,連爬樓梯都需要雙腳平階才能緩慢前進。經保膝手術矯正後,不只恢復正常關節活動能力,更有機會避免後續更換人工關節的處境。

更多新聞: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掌握三招遠離腸胃不適

衛福部旗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書樊醫師表示,膝關節發炎導致走路疼痛的原因,主要為年齡退化及創傷性退化兩大類。由於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年紀增加易伴隨骨質流失,導致膝蓋、大腿、脊椎、手指、手腕、肩膀等關節出現退化。加上戶外運動風氣興盛,生活型態多樣化也增加國人關節磨耗機率。

林書樊醫師指出,創傷性退化常發生在年輕族群,如騎乘重機出車禍導致軟骨骨折,或是劇烈球類運動中造成十字韌帶撕裂傷,如未妥善治療,這類未來發生創傷性退化的機會接近百分之百,甚至三、四十歲時關節退化程度已與七、八十歲相仿。尤其是曾發生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破裂的族群要格外注意。

另外,生活型態也會影響關節退化速度。林書樊醫師提醒,肥胖、女性是關節炎的風險因子,台灣仍有相當多民眾從事高勞力的農工行業,長期採取蹲、跪等固定姿勢,都可能對膝關節造成重大壓力。

退化性關節炎只能保守治療?關節炎像壁癌只補土不夠?

一旦發生退化性關節炎,只有吃藥、打針的保守治療可行?林書樊醫師解釋,早期針對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根治方式主要是置換人工膝關節。不過,膝關節長期磨損好比房屋壁癌,雖然可以透過骨水泥進行修補,但是關節每天持續活動就像經常「地震」不斷導致補土剝落,影響人工關節的使用壽命。

林書樊醫師表示,通常人工關節壽命約在10年左右,如果五十歲更換人工關節,以餘命八十歲推算,病人恐面臨三次人工關節手術。早期沒有保膝手術、微創關節鏡手術等工具時,骨科醫師會希望透過藥物、打針減緩關節炎疼痛,盡可能延後病人更換人工關節的時間,避免面臨需要再次手術。


膝蓋痛只能保守治療或換人工關節?鄉長開完「保膝手術」照常跑跳


保膝手術與人工關節怎麼選?哪些族群更適合矯正?

退化性關節炎該如何選擇手術方式?林書樊醫師表示,年齡、骨質密度、生活型態及活動需求都是考量因素。人工關節術後可以馬上活動,但除了有使用壽命問題,也可能有活動姿勢限制。保膝手術需要一個半月左右的復原期,如果骨質密度正常且有足夠肌耐力,會建議考慮以保膝手術改善關節問題。不過,林書樊醫師提醒,人工膝關節病人術後隔日大多能下地行走,而保膝手術雖然保留了原來的關節,術後需搭配拐杖行走約6周時間。而是否精準矯正及病人自身狀況,都可能影響矯正效果與骨頭復原情況。

林書樊醫師指出,臨床不少保膝手術後一年軟骨重新長好的案例。保膝手術過去較不推廣70歲以上使用,近年保膝手術的優點已有更多論文實證除了年長族群可考量,內側半月板根部破損、遠端股骨不明原因壞死、半月軟骨退化性撕裂、前後十字韌帶斷裂都是適用範圍。

保膝手術需要量身定製?切割精準度影響重大

矯正角度準不準,會影響保膝手術矯正效果?林書樊醫師強調,每個人的骨骼構造、型態及身高皆不相同,有些人是O型腿、X型腿。因此,搭配3D術前規劃,以及3D列印客製化的精準矯正導引板,對保膝手術的成效非常重要。提醒有膝關節退化或考慮手術者,務必諮詢實際手術經驗豐富的骨科專科醫師。

勿信免開刀治療廣告!關節退化及早至骨科檢查

隨著年齡增長、休閒活動多樣化,膝關節退化是多數人都可能面臨的問題。林書樊醫師指出,許多網路資訊以「免開刀膝關節治療」作為宣傳手法,吸引擔憂手術風險的民眾,接受效果不明的治療。

林書樊醫師強調,現代骨科手術已愈來愈朝精準化與科技化,傷口小且副作用少,民眾有任何骨骼關節疑慮,不可輕易嘗試無實證效果的偏方,建議及早至骨科就醫諮詢。

林書樊醫師舉其收治的鄉長個案為例,有經常活動需求的膝關節退化族群,如果關節磨損與疼痛增加,可經醫師評估選擇保膝手術以維持活動力。若有關節問題,民眾應慎選專科醫師,在術前審慎考量術式影響與醫師專業度,再決定治療方針。

更多新聞: 「逢九」必衰?心理師洪培芸教你4招重新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