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邊境鬆綁「調整政策」 觀光局:國人出境旅遊「免打滿三劑」

民視新聞/王富民、黃鴻宇 台北報導

台灣將在10月13日重啟國門,禁團令也將解除,但出入境指引限制,國人要打滿三劑才能出境旅遊,引發業者不滿,認為執行困難,觀光局在昨天(30日)晚間宣布政策轉彎,國人將不再受限。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揮中心變陳時中第二競選總部? 薛瑞元:又有人在做夢了

10月邊境就要解封,不少民眾前往旅展搶便宜,但根據指揮中心核定的出團指引,國人得打滿3劑疫苗才能出國,引發旅遊業者反彈、執行困難,讓政策急轉彎,只要領隊有打就可以,遊客將不受限制。

10/13邊境鬆綁「調整政策」 觀光局:國人出境旅遊「免打滿三劑」

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說,「應該交由入境當地國來處理,因為畢竟我們也沒有要求,國際旅客來台灣要打滿三劑,現在的這個版本比較符合業界需求。」

國人出境放寬,但若在海外確診,7天內必須暫緩回台。至於入境的海外遊客,若在台灣的旅遊行程中確診,疫情指揮中心定調,需入住集中檢疫所或加強型防疫旅館,產生的隔離與醫療費用將由政府承擔,不過觀光局的入境指引,卻說只會負擔隔離費用,若遊客症狀嚴重到需要就醫,衍生的醫藥費就必須由旅客自行負擔,兩個單位政策似乎不同調。

旅行社業者陳健欽說,「在台灣感染以後,這些醫療費用要自己出的情況,旅客就會打個問號,你們又不賣保險,配套措施沒有做的情況,你說外國團客跟旅行社,怎麼會組團來台灣。」

10/13邊境鬆綁「調整政策」 觀光局:國人出境旅遊「免打滿三劑」

觀光局國際組長黃勢芳說,「沒有不一致,因為他只是在檢疫所裡面,如果輕症進去隔離七天,基本上是不用費用,如果你有衍生費用的部分,是你要自己出的。」

業者就怕外國人不來,然而觀光局強調目前政策方向一致,但相關細節若有必要,會再與指揮中心討論,畢竟國門開啟前,配套若不夠完善,恐怕只會增添亂象。

更多新聞: 早療檢測好好玩 家長帶小孩體驗闖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