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灣隧道隱藏版「防空洞」 軍備防空秘境限時開展

民視新聞/陳俐臻、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

高雄西子灣隧道內有一處隱藏版防空洞,曲折的密道當時可容納2千人避難,現在規劃成2022台灣設計展的城市歷史展區之一,9/30到10/23打開防空洞,讓民眾身歷其境感受防空演習。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揮中心變陳時中第二競選總部? 薛瑞元:又有人在做夢了

防空警報加上救護聲,混合西子灣週邊可採集到的打鐵和海浪聲,在防空隧道裡播放,讓民眾感受到沉浸式的空難緊張氣氛。民眾說,「可以稍微想像出來那種緊張氣氛說。」高雄西子灣隧道內,這一處隱藏版防空洞,長達400公尺,可容納2千多人避難,規劃成2022台灣設計展的歷史展區之一,場景保有當時舊港務局戰時指揮部辦公現場,對比舊照片,彷彿進入時空隧道。

西子灣隧道隱藏版「防空洞」 軍備防空秘境限時開展
模擬廣播說,「高雄港碼頭貨輪爆炸,造成港區多處大火。」其中像是醫護室的救護站,還遺留當年的擔架設備,可以看見有明顯發霉歷史痕跡,而在旁邊還有遺留的救護包。民眾說,「很難想像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在那裡面的一個情景。」
西子灣隧道隱藏版「防空洞」 軍備防空秘境限時開展
除了還原當時歷史場景,還設計紅色熱浪意象,營造災難末日感,讓民眾感同身受,這次展出也跟鳳新高中美術班合作,由高中生模擬災難情境,設計避難包。
西子灣隧道隱藏版「防空洞」 軍備防空秘境限時開展
​​​​​​​​​​​​導覽人員說,「那你平常時候在使用的時候,它可能就是會長這樣子,就是整個包起來然後這樣揹,但是如果今天洪水來的時候,就可以把這個袋子打開然後收起來,它就會立刻變成一個救生衣。」走進防空隧道,在不同區域通道,感受過去居民避難的種種不容易,想一探軍備防空秘境的民眾,不妨趁著開放期間,前往體驗。 更多新聞: 早療檢測好好玩 家長帶小孩體驗闖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