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確診醫療費誰支出 衛福部:海外返台國人染疫不宜差別處理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表示,邊境開放初期,來台者應多為海外國人,若在台染疫,不宜與在台國人差別處理。(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邱鈺雯報導

邊境10月13日解封,但對於旅客在台染疫的醫療費用,指揮中心、交通部觀光局卻不同調,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表示,邊境開放初期,來台者應多為海外國人,若在台染疫,不宜與在台國人差別處理,因此會以公費處理,但若未來有許多外籍觀光客來台,政策上也許會做調整。

觀光局昨公布「旅行業辦理入、出境團體旅遊操作指引」,提到旅客入境染疫需自付醫療費用,但指揮中心日前才說,無論是本國或外國人,來台染疫的費用都由我國負擔。

對此,薛瑞元上午出席衛福部疾管署公費流感疫苗施打記者會,會後受訪表示,疫情前所有來台觀光的外國人,在台期間有就醫需求,就必須自負醫療費用。

薛瑞元說,10月13日邊境管制變成0+7,預期會有許多人到台灣來,不過初期大部分應還是國人回台,國人從海外返台如果染疫,他們認為不宜和在台國人有差別處理,所以剛開始仍會以公費處理,等到未來以外國觀光客來台為主時,政策上也許會做調整。

至於根據觀光局指引,境外確診者自採檢日起7天內暫緩搭機。薛瑞元坦言,旅客是否在國外確診沒有嚴格的追蹤監視機制,重點仍然是返台時,旅客是否符合我國的條件,到達國門後仍要遵守防疫規範。

薛瑞元說,目前沒有規定旅客須出示登機前幾日內PCR檢測報告,「所以老實講,國外是否染疫、是否隔離7天,很難去查證」,但是入境後,會由旅客自己做快篩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