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力挺陳時中!賴清德拋台北市長四條件 做蔡英文後盾
副總統賴清德力挺陳時中。(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邱鈺雯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競選總部今天成立,總統級大咖齊聚力挺,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提出擔任台北市長的四項條件,表示雖然目前三位候選人戰到難分難捨,但符合條件者只有陳時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競總成立! 陳建仁細數6項重要人格特質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10月13日邊境管理就要從3+4轉成0+7,「換句話說,我們已經看到隧道外面的光線,我們要出運了。」他談到,在疫情當中,自己很關心台北市民,因為台北是疫情的開端,發生許多具挑戰的事件,今天特別向台北市民說聲「辛苦」,也向市民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致謝,大家才有辦法一路走到現在。

談及防疫,賴清德指出,指揮中心前指揮官陳時中連續開581天的記者會,準時下午2時將全國疫情向鄉親報告,公開透明,可以看到他冷靜理性、有智慧且有能力,他穩定的聲音讓大家很安心,也帶給社會安定,他向陳時中說「你辛苦了」。

賴清德提到,每一次台北市長選舉全國都很關注,現在連國際社會也非常關心,到目前為止,主要三個候選人各有千秋、平分秋色,沒戰到最後,很難知道誰會贏得選舉,未來誰會出線要完全尊重台北市民的決定,但他提供幾項建議給市民參考。

快新聞/賴清德提任北市長四大條件 只有陳時中符合資格
陳時中競選總部今天成立,現場聚集眾多支持者。(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認為,未來台北市長除了要提出台北市發展藍圖,有能力實施推動都市進步外,也應了解台北市相對其他縣市重要的意義在哪裡;另也要知道在複雜國際局勢中,台北市對台灣有什麼新的使命,「換句話說,新的台北市長除了可以做好市政之外,還可以充分掌握台北市對台灣的重大意義,發揚光大,而且在未來幫忙台灣,這才是最好的市長」。

賴清德指出,台北市對台灣第一大的意義是「國際的台北」,在150幾年前,國際城市若能拿到來自台北大稻埕出口的烏龍茶,是非常好的事,茶可以替台灣賺外匯,還能提高台灣的能見度;這幾十年來,因為台北市是台灣的首都,可以代替台灣對外發聲,因此外交、政治、經貿交流都發生在台北市,「好的市長第一項工作,就是要充分發揮台北市首都的功能,幫台灣發聲」。

賴清德再提,第二大意義就是「民主的意義」,一百年前來自全台灣的知識分子,聚集在大稻埕旁邊的靜修女中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向日本政府爭取台灣人民的權利,這也是台灣民主的開始;這五六十年來,台灣民主運動最重要的事件都發生在台北市,包括總統直選、廢除萬年國會、廢除刑法一百條等,未來新的台北市長,也要知道台北對台灣民主的深化有很重大的責任。

快新聞/賴清德提任北市長四大條件 只有陳時中符合資格
陳時中競選總部今天成立。(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指出,第三是「歡迎的台北」,因為台北是22個縣市的火車頭,政府重大資源都在台北,過去幾十年來都是台北先開始,其他縣市才跟進,「但這幾年來,這樣的情形已經不見、已經停頓」,未來新的台北市長也要負起台灣火車頭的責任,不只是台北市進步,還要帶動台灣進步。

最後,賴清德認為,新的時代已經開始,現在國際局勢非常複雜,但總統蔡英文應對有方,得到國際信任和支持,雖然中國進行軍事演習、俄烏發生戰爭,但來自美國、澳洲、日本各國的貴賓陸續來到台灣表示支持,「未來新的直轄市市長,在複雜的國際局勢中,也應該做蔡總統的後盾,建立和平的印太地區」。

賴清德表示,這場選舉看起來競爭很激烈、複雜,但若以台北對台灣的重要性這個角度來看,就很清楚最近這段時間的紛紛擾擾都不重要,市民要選的是真正有辦法帶動台北市進步,推動整個台灣發展,還能幫忙守護台灣的好市長。

更多新聞: LIVE/陳時中競選總部今成立! 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到場助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