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日本要注意!前台大醫點「背後隱憂」網全點頭: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日本宣布10月11日開放自由行,台灣的入境0+7,也將在10月13日上路。不過,前台大醫師、熟悉日本旅遊的部落客林氏璧就點出了背後隱憂。(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日本宣布10月11日開放自由行,台灣的入境0+7,也將在10月13日上路。不過,就在國人們為了可以到日本旅遊開心之餘,前台大醫師、熟悉日本旅遊的部落客林氏璧就點出背後隱憂,認為「語言」問題是國人在後疫情時代出遊必須注意的一點,也分享了自身經驗,表示「可能也要先做好功課」,引發網友討論。

更多新聞: 飛日本要注意!這類人「恐多花4500元PCR」網嘆:等於少玩1天

飛日本要注意!前台大醫點「背後隱憂」網全點頭: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日本宣布10月11日開放自由行,台灣的入境0+7,也將在10月13日上路。不過,前台大醫師、熟悉日本旅遊的部落客林氏璧就點出了背後隱憂。(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林氏璧在臉書在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最近看到許多新聞討論「我完全不會日文,(也許英文也很爛),到日本(或東京)自助旅行沒有問題嗎?」對此,林氏璧表示「疫情前,我認為不會日文去日本旅遊,特別是大城市,是幾乎沒任何問題的。近年來由於華人去日本旅遊的人數越來越多,很多店家或服務單位都有請會說中文的店員」。

除此之外,東京的話更是完全沒問題,林氏璧表示「一句話都不用說,也根本不太需要說,到處都是漢字和地圖,其實會說英文的日本朋友也越來越多了。我常常覺得,日本自助對我們台灣人很好上手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看得懂漢字,很多地名都很好認,很多時候即使不懂都可以大概猜一下意思」。

飛日本要注意!前台大醫點「背後隱憂」網全點頭: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林氏璧認為「語言問題」是後疫情時代出國的隱憂。(示意圖/翻攝Unsplash)


不過,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出國也多了不少問題,林氏璧特別點出背後隱憂,並分享了自身經驗,表示自己在7月底時入住某間飯店,有事要和櫃檯詢問時,先是用英文溝通,結果在一陣尷尬後,櫃檯在電話中直接回答他「I can't speak English.」,林氏壁只好開始用日文溝通,所幸後來遇到1位台灣工作人員,對方坦言「櫃檯一個會講英文的人員都沒有」。

此話一出,讓林氏璧相當驚訝,表示「當然我們都知道這2年多來觀光客消失,但因此對於飯店人員的英文能力完全不要求,且都已經7月底是國門已經部份開放的狀態,在銀座這麼與國際接軌的地方,我非常震驚;我相信10月11日開國後,各行業應該會陸續再增加會講英文中文的工作人員,但要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也許還需要點時間吧」。

最後,令林氏璧最擔憂的是,若國人到日本旅遊後不幸染疫,需要就醫的話,可能會遇到語言的障礙,導致就醫過程增添不少麻煩,他也提醒「要能找到溝通無礙、可以接外國人的醫療單位,或是要借助有些線上翻譯的服務,這些可能也要先做好功課」。

飛日本要注意!前台大醫點「背後隱憂」網全點頭: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林氏璧最擔憂的是,若國人到日本旅遊後不幸染疫,需要就醫的話可能會遇到語言的障礙,導致就醫過程增添不少麻煩。(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章曝光後,就有旅日3年多的網友分享了自身經驗,表示「以我個人3年多日本居住經驗,觀光客相關的只有2件事比較需要日文能力,『1、醫院』、『2、車禍』,但現在大的保險公司都有翻譯服務了,憑我十幾年前就日檢一級,住院還是邊查邊聽/講,醫生是可以講一點英文,護士真的不可能,就…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其他網友也大嘆,「因為會說英文或是中文的都是派遣居多,疫情衝擊直接砍掉全部派遣人員的地方很多,大家不是換工作就是回國了,我目前待的店舖,所有的日本人也都不會英文,遇到外國客人,就讓我去處理,我不在就讓對方自己逛…加上一點點的比手畫腳」、「我回去的時候也是有嚇到,為什麼現在他們能用英文溝通的人這麼少!尤其是服務業,可能是國門關很久會講英文的都不屬於正職偏多,百貨公司留下來的幾乎都是老人」、「做好功課這件事情看來比疫情之前更重要了」。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新冠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完全沒出過國!她不會日文「能沖繩自助遊嗎?」網曝關鍵喊:當然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