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記者2年前捲中澳外交風暴 還原「被公安突襲那夜」嚇喊:完蛋了
駐上海的澳洲記者被無故限制出境,還被中國公安強行簽署不明文件,澳洲外交部想方設法,才將記者脫困。(圖/翻攝「百靈果News」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一名為《澳大利亞商業評論》工作的澳籍記者麥可.史密斯(Michael Smith),過去曾駐上海報導中國相關時事,沒想到卻在中澳建交五十週年,雙方關係降至最冰點,他差點就因此被關在中國,PodCast節目《百靈果News》日前邀請史密斯訪談,問起當年史密斯被中國軟禁的過去,史密斯說,自己曾接到澳洲政府的電話,卻無視他們的警告,結果當晚被中國公安上門盤查,說他是「國家安全調查中的關係人」,除了無故禁止其出境外,更被迫簽署「不明文件」,讓他整個人嚇喊:「完蛋了。」

更多新聞: 吃麵被要求戴口罩!中國餐廳老闆譙警「魔障了」 事後竟收不明威脅電話

史密斯說道,當時澳洲政府曾經致電給他,警告他處境危險,馬上離開中國,但史密斯並沒放在心上,直到當晚中國公安破門而入,當場對只穿四角褲和汗衫的史密斯禁止出境,他才驚覺情況不對。他說「當下還被迫簽署三份不知名文件,我都不知道我在簽什麼」,事後他連絡上大使館,才知原來在同一時間,一名駐北京的澳洲記者,也發生了同樣的情形。

澳籍駐中記者被警告「快離開」 當晚中國公安破門 拘禁其自由
史密斯稱中國環境已跟過去不相同,現在無論任何國籍,都有可能會受到政府的壓迫和剝削。(圖/翻攝「百靈果News」YouTube)
隔天史密斯向大使館求助,大使館人員表示「史密斯的麻煩大了」,為了保障記者們的生命安全,啟動了領事保護、外交保護等措施,並且護送至上海的「澳洲總領事官邸」,全程是用秘密偷渡的方式進到領事館,連供餐都得秘密進行。
澳籍駐中記者被警告「快離開」 當晚中國公安破門 拘禁其自由
中國政府當時對各方外籍記者,同步實施軟拘禁行動,史密斯並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圖/翻攝「百靈果News」YouTube)
如此超現實的經驗讓史密斯感到害怕,幸好在領事館只待了五天就順利出境,回到澳洲。史密斯坦言,當時的自己太過天真,以為是外國籍就不會出事,如今的中國已跟十幾年前完全不同,對記者來說,是更加危機四伏。

更多新聞: 習近平神隱13天終現身「詭異」畫面曝光!外媒分析「遭軟禁」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