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節「6大禁忌」要注意!避免2男談公事、女兒回娘家帶上2物品
重陽節當天有6大禁忌要避免,以免厄運纏身。(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一年一度的重陽節將於10月4日(下週二)到來,由於當天有登高的習俗,因此重陽節也被稱為是「登高節」。此外,重陽節也與除夕、清明、盂蘭三節並列為傳統節日中需祭祖的4大節日,相當重要。命理專家小孟老師就透露,重陽節有6大禁忌,其中,男性當天最好避免與另一位男性談公事,很可能會硬碰硬,讓事情談不攏,還會出現口角。

更多新聞: 「白晝之夜」熱鬧畫面曝光!展區擠滿人潮網驚:士林夜市復活了

小孟老師表示,九在易經中代表「陽」的數字,9月9日重陽節就是極陽剛的日子,九九重陽節也是數字最大數,也有長久長壽的含義,在古代也稱之為敬老節。在這樣的日子裡,有6項禁忌事情要避免,以免觸犯地雷,禁忌如下:

1.忌說節日快樂
在九雙疊的數字裡,是重陽的數字,兩陽相逢是大凶日,在古代傳統的思維模式裡要轉換將之逢凶化吉,一系列的節慶活動都是為了鎮住凶氣而設立,所以寓意在避邪,如果在此刻說佳節愉快,就顯得不太適合,如果祝福他人平安健康會比較妥當。

2.不可行房
九九重陽節,九是陽數的極限,過後便是陰數,習俗當日夫妻同床行房,容易出現陰陽不調和,可能較不容易生小孩,如果真的想要生孩子的人,此日切忌不要行房。

重陽節「6大禁忌」要注意!避免2男談公事、女兒回娘家帶上2物品
小孟老師表示,重陽節當天要敬老尊賢,盡量不要讓長輩幫忙做飯。(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3.忌煮飯
重陽節是老人節,這天的日子應該讓媽媽好好休息,如果要煮飯的話,建議叫外送會比較好,讓辛苦的老母親在這一天可以好好放鬆一下。

4.忌送菊花
在老一輩的人心中菊花是拿來祭拜用的,若是你在這一天送給老人家菊花,他們可能會誤解你的好意,以為你希望他快點生病住院,如果想獻上祝福,不妨可以改送劍蘭,有長壽的好寓意,或是康乃馨都可以表達感恩之情。

5.忌出嫁女兒回家
在民間俗語「回家過重陽,死她婆婆」的說法,九月重陽節忌諱出嫁不到三年的女兒,不要回娘家,不過如果要回家,其實只要帶著麵線與百合花象徵長命百歲好寓意,就可以化解。

重陽節「6大禁忌」要注意!避免2男談公事、女兒回娘家帶上2物品
重陽節是極陽的日子,盡量避免2名男性談公事,陽上加陽可能會產生硬碰硬局面。(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6.兩男忌談公事
男性屬陽,在這天極陽的日子裡再碰上兩位男性談公事,在這樣的情況下容易出現硬碰硬的局面,不僅事情談不攏還可能出現不愉快的口角。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以上言論及圖片僅供參考,不代表本台立場。

更多新聞: 他怨柴犬不理主人問「哪種狗最忠心」?狗派力推牠:乖巧不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