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狗狗的「可愛觸鬚」超有用!專家曝「1功能」千萬不要誤剪了!
觸鬚是動物身上很重要的一部分。(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許嘉惠報導

許多動物都有觸鬚,看似沒有用的一部分其實有著讓動物能生存的功能!根據外媒的報導,觸鬚能讓動物們接收環境的資訊,因此有養毛小孩的人絕不能隨意剪掉牠們的觸鬚。現今許多科技產品的研發甚至是受到觸鬚所啟發,不起眼的身體部位竟然能幫助文明進步,非常有趣。

更多新聞: 萌寵突狂吠他⋯飼主抬頭秒懂「幫狗結紮獸醫師」 網慘笑:絕後的憤怒

根據《BCC》的報導,除了貓、狗有觸鬚外,其他哺乳類動物其實也有觸鬚,而牠們的觸鬚很敏感,有些很長,像是豪豬的觸鬚最長可達45公分,牠們也會在移動時或是摸索環境時,不斷顫抖觸鬚,目前觸鬚移動次數最多的哺乳動物是巢鼠,每秒可移動觸鬚25次。而觸鬚的功能就跟人類的手指類似,當觸鬚接收到的訊息,會透過「觸鬚孔」傳達到大腦中,所以若把動物們的觸鬚剪掉,就像遮住我們的雙眼,不知如何移動,可能會讓牠們陷入危險中。

貓貓狗狗的「可愛觸鬚」超有用!專家曝「1功能」千萬不要誤剪了!
現今有許多科技產品受到觸鬚的啟發,才研發而成。(圖/翻攝自Pexels)
報導也指出,現今有許多科技產品都是受到觸鬚所啟發,像是風力發電機的細尖造型,還有掃地機器人也是,掃地機器人裡裝有傳遞感應器,能讓它在工作時,感應周遭環境,避免撞到障礙物。若未來持續深入研究,某些被放入觸鬚功能的機器人,就可以深入更複雜、更危險的區域,協助人們完成危險又高難度的工作。


更多新聞: 獸醫推超簡單1動作就能測出「毛小孩脾氣」 百萬人拍片瘋搶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