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加碼4項勞工政見! 陳時中:協商外送平台合理抽成
陳時中重申「勞工三箭」政策,並再加碼4項勞工政見。(圖/陳時中競辦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於今(2)日出席勞工後援會成立大會,現場超過50個工會團體、近千位勞工朋友一同力挺阿中。陳時中除重申「勞工三箭」政策,也於現場加碼宣布4項勞工政見,針對職災勞工的生活保障、勞動教育的加強、市營單位鼓勵勞工認股,以及會跟外送平台協商,討論合理的計算公式,讓平台、攤商、外送員三方三贏。

更多新聞: 陳時中拋「勞工三箭」 求職提供1280月票、增設高齡就業平台

陳時中表示,因為知道勞工是台北和台灣經濟的根基,所以先提出了「勞工三箭」的政策,第一支箭,是讓勞工朋友在參加職業訓練時,加碼補助「捷運1280定期票」,最長三個月,希望減輕求職者找工作或上課的移動負擔;第二支箭,就是「勞工董事制度」,在市府持股超過一定比例的事業單位,就會推動,指派勞工董事;第三支箭,則是為了長輩,要替高齡者的求職需求與企業合作,「增設高齡就業平台」。

此外,對於有托育需求的勞工朋友,陳時中指出,參加職訓時的托育補助也會加倍發放,金額為全日800元、半日400元,採「實報實銷」,讓補助金額符合現行托育行情的同時,也確保不會出現浪費。

陳時中也加碼提出4項勞工政見,第一項是對職災勞工的生活保障,他指出「保護勞工,就是保護社會,讓勞工有保障,大家才能安心認真工作」。因此他要針對職災勞工,給予生活上更充足的支持,分擔職災後的生活壓力,協助職災勞工重回職場。

陳時中說,第二項為勞動教育的加強,因為有很多雇主不知道怎麼跟勞工產生正向循環的關係,因此要加強對雇主的輔導,當一個好雇主,照顧勞工,也照顧企業;新設立公司的雇主或人資主管,在商業登記後除了會發給「當個好雇主手冊」以外,也要進行線上的勞動教育。

第三項則是針對外送平台,陳時中指出,在疫情期間,大家隔離在家,依靠外送平台的幫助很大,但現在外送平台的抽成越來越高,不僅讓攤商的負擔變重,外送員也面臨到搶單過勞的問題,未來會跟外送平台協商,討論合理的計算公式,讓平台、攤商、外送員三方三贏。

第四項,陳時中要推動北市市營單位鼓勵勞工認股,以相對獎勵提撥方式持股信託,鼓勵員工成為企業所有權人。陳時中強調,讓勞工融入企業體,才能讓企業茁壯,對公司化的管理會越來越好。

陳時中指出,勞工朋友辛勤工作,是帶動產業與經濟進步的火車頭,政府一定會把火車頭照顧好,因為「把事做好」需要靠勞工朋友一起努力,未來當選台北市長,一定會實現勞工政策,因為照顧勞工,才會成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駁選戰打「亡國感」 陳時中:台灣人把土地顧好這是應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