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症狀快篩仍陰性?醫警告恐罹「這病」 重症死亡率高達20%

出現發燒等症狀,快篩卻一直呈現陰性醫師警告可能是A型流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壟罩全球,大大的感變人類生活的習慣,對於新冠肺炎感染的症狀都有一定的認識,若遇到符合的相關症狀,就會有警覺心,做快篩、檢驗等動作。不過有民眾出現相關症狀,但卻都篩出陰性,對此,有醫師解釋,若是出現症狀卻快篩陰,就要小心可能是得了A型流感 。


林智葳提醒若遇快篩陰性,可能是A型流感。(圖/林智葳醫師提供)

林智葳指出,小兒科醫師林智葳在臉書「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表示,流感和新冠病毒都屬於呼吸道類的病毒,感染途徑類似,大多經由飛沫、接觸、甚至密閉空間內的空氣傳染;但流感通常剛開始就會以全身性症狀如 「發燒」、「肌肉酸痛」、「頭暈無力」來表現,新冠omicron通常初期會以上呼吸道 「喉嚨疼痛 」、 「聲音沙啞」、  「鼻水噴嚏」為主


林智葳表示,如同新冠肺炎一般,流感病毒也不是類似小感冒的溫馴病毒,感染之後一樣有重症和死亡的可能,也更有類似新冠MISC/AISC等的併發症;且流感病程若不幸發展為重症,其死亡率高達20%(相較於OMICRON的6%);若同時感染新冠與流感病毒(Co-infection)死亡率更是可能上看30%,不可不慎。另外,雖然新冠和流感在初期症狀稍有差異,但最終診斷仍然要靠試劑篩檢;目前流感快篩在台灣仍規定要由醫事人員採檢,所以外面買不到試劑;如果有上述流感相關症狀卻屢篩陰性時,記得跟您的醫生討論,由醫師幫您採檢。

兩款流感疫苗比較。(圖/林智葳醫師提供)

林智葳透露,相對於新冠疫苗而言,流感疫苗是屬於技術純熟、歷史悠久並擁有完整數據的疫苗,沒有特殊禁忌症前提下,我都會鼓勵盡量施打;每年10月份後,政府會依據年紀與風險分批開放公費施打,可以多注意相關資訊。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都屬於不活化疫苗,可以同時或間隔任何時間施打;若確診過新冠肺炎,則必須與確診日間隔3個月後才能施打新冠疫苗,流感疫苗則沒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