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音樂集團 完全退出俄羅斯

文/MUZIK

俄烏戰事持續已逾半年,索尼音樂集團在各方壓力之下,於本月宣布完全退出俄國市場,並將業務移交給該公司前在地總監Arina Dmitrieva。

更多新聞: 快新聞/10/13開國門確診數會暴增? 王必勝回應了

索尼在公開聲明中解釋,戰爭持續給烏克蘭造成毀滅性的衝擊,對俄羅斯的抵制持續增加,讓他們再也無法維持在俄營運,即行退出。

據Billboard報導,索尼在俄國約有40至50名員工,為旗下唱片品牌及獨立音樂分公司The Orchard工作。退市之後,這些業務都將移至Arina Dmitrieva在當地成立、完全獨立於前東家的新公司。該公司已於8月25日向俄羅斯聯邦稅務局登記,將接續索尼,作為與索尼在俄簽約藝人的代表,前員工們應該也都能在此繼續工作,但由原俄羅斯索尼發行的國際演出,則不在轉讓範圍之內。

從今年3月暫停在俄業務以來,索尼與環球、華納集團為維持據點,一直持續向當地員工提供財務支援,不過其它投資、宣傳活動、製片與新發行都遭中止。

戰事開打之前,Dmitrieva對俄羅斯音樂市場信心滿滿,他在IFPI的2021年全球音樂報告裡表示,狀況好得前所未有。他還分析:從多個串流服務的排行榜來看,這裡是當地音樂家的天地,他們的音樂在某些串流平臺榜單上的占比,甚至高達九成以上。俄國聽眾想要聽俄國的音樂,所以應該致力發掘青年才俊、幫助他們發展、讓他們與聽眾產生連結。

2021年,俄羅斯音樂產業年產值達到3億2800萬美元、年成長58%;但如今,大唱片公司暫停在俄活動、Spotify等串流平臺退出市場,國際藝人也取消赴俄演出,未歇的戰事可能已讓這塊全球第13大的音樂市場態勢逆轉。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店門口「停一台房子」卡死!網建議「1解法」嘆氣:真的沒人敢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