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趴桌子滑手機!嚴重恐致聳肩、骨盆前傾 物治師2招讓你不再腰背痛

現代人滑手機姿勢不正確,造成身體出現很多毛病,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inGuts」,親自教導大家如何正確使用手機。(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現代社會「人手一機」,多數人都有滑手機的習慣,但是使用手機的姿勢不正確,卻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觀察出,許多人都有坐在椅子上、雙手前靠在桌上滑手機的現象,他表示這樣的動作,很可能導致背痛、腰痛甚至骨盆前傾的隱憂,為了避免這問題,他提醒,使用手機時,手肘一定要靠在身體兩側,若是覺得視線太低,則可以墊個架子或是加個抱枕作輔助改善姿勢。


三個字表示,前傾滑手機造成的傷害,對身體是全面性的影響。(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三個字指出,雙手靠在桌上前傾使用手機,容易不自覺的「聳肩」,長期下來肩膀會變得緊繃,前傾姿勢影響背部神經發炎,開始疼痛變成駝背、肩胛骨外翻,許多人使用手機時常感覺到手指、手臂發麻,這也是背部發炎所引起,三個字說,最常被忽略的隱患就是「骨盆前傾」,上半身往前靠,身體重心都集中在腿部,大腿不斷的施力,最後髖關節發炎腫大,對骨盆的傷害也會間接影響腰部,明明沒有受傷,卻不時的感到腰痛。

三個字說,想玩遊戲未必只能用雙手,可以透過些道具來輔助,既能舒服的玩又能將傷害降到最低。(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要改善這樣的情形,三個字提醒,雙手手肘一定要貼近身體兩側,把手機拿高到胸口的位置,若是覺得手痠,可以拿個架子把手機架高,但雙手一樣不能靠在桌上,喜歡玩手遊的民眾,則可以拿抱枕墊在桌子及身體中間,這樣的姿勢既放鬆又安全,而最後,三個字也指出,玩手遊時背部微前傾屬於自然現象,大家不用太過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