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梯間「開大洞」為何不裝窗?內行揭背後原因挺建商:真的不能裝
有民眾發現大樓樓梯間「有大洞」,擔心可能有安全上的疑慮。(圖/翻攝自靠北建商2.0)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大樓樓梯間打開一看,竟然出現一個沒有裝窗戶的大洞,讓網友看了好傻眼,擔心可能有人員掉落的風險,結果建商卻回說是「消防逃生」考量,才沒有裝設窗戶,讓他滿頭問號,發文向網友們求助,結果網友們卻全站在建商這邊,力挺「建商沒唬爛」,也釣出內行人解答背後原因。

更多新聞: 住免錢還能月領4萬5?用陽氣淨化凶宅 台灣「洗屋師」嚴苛條件曝光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靠北建商2.0」發文,曬出一張「樓梯間有大洞」的照片,好奇問網友們「請問各位,建商表示大樓樓梯間都沒有安裝窗戶,是因為消防逃生的考量。這是唬爛的,還是真有其事?」,認為這種設計除了風雨會吹進來外,還有安全上的疑慮「我自己覺得還沒有消防危險的時候,就有人員掉落的危險了」,希望網友們幫忙解答。

樓梯間「開大洞」為何不裝窗?內行一面倒挺建商:真的不能裝
樓梯間打開一看,牆面上竟然有個大洞,讓網友看傻眼。(圖/翻攝自靠北建商2.0)


隨著「樓梯間有大洞」貼文曝光,引來許多網友關注,紛紛留言解釋「這是戶外安全梯,建商沒唬爛!」、「這建商有良心和專業」、「是真的啊⋯這樣反而比較好」、「這個就是戶外安全梯,消防檢查也規定不能裝!」、「沒錯喔,這支叫做戶外逃生梯,消防逃生用禁止安裝窗戶」,也有人笑說「是真的,下大雨樓梯會有瀑布也是真的」,可能要特別注意排水問題。

樓梯間「開大洞」為何不裝窗?內行一面倒挺建商:真的不能裝
內行網友解答,這個大洞其實基於消防逃生考量才設置的,合乎消防規定。(圖/翻攝自靠北建商2.0)


另外也有內行網友指出,「根據建築技術規則,如果是戶外安全梯的話,在樓梯豎道每層都要有排煙開口,不可以加裝任何窗戶,主要是當層有火災時,用樓梯逃生時,煙可以不影響上下逃生與救災的動線」,他也提到雖然下雨或是颱風會有雨淋進來的機會,但是其實建商在安全梯門前裝設導水溝與雨落水頭就可以解決,金屬框主要是收外牆磚面與內部漆面,雖然以前有些建商會在管委會成立後講好送固定窗,但是現在越來越多待驗公司都會抓,所以現在幾乎都是如照片這樣做。

據了解,根據《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97條規定,戶外安全梯對外開口面積,應該在2平方公尺以上,也能解釋為何牆上會出現這麼大一個開口。

更多新聞: 他見鄰居「在這裡」設鞋架傻了!網笑:公共空間管理大師?